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教育部指定的首批五家“全国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试点单位之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居A类行列。

学科建设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现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下设七个二级学科。2017年在全国率先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突显在党的建设研究领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2018年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成为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招生单位,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开列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提升路径,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学院目前拥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宝钢全国优秀教师2人、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影响力人物”4名、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标兵1名、教学能手3名,1人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承担教育部思政课择优团队支持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推广计划项目2项,思政课教学改革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科学研究优势突出、成果丰硕。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以来,共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6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顶级报刊发表CSSCI论文500余篇。特别是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实践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连续发表6篇学术论文,奠定了中国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被学术界称为政党政治研究的“学术地标”。目前,学院已经启动实施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建党百年“五个一”学术研究工程,发挥党建学科研究优势。

社会服务全面发力、效果显著。学院受聘为央视“重大主题宣传智库顾问单位”,并入选“全国智库联盟”;3人荣获“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称号;1人受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并受时任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拥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研究与培训基地”。与全国十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手拉手”援(共)建关系,建立“手拉手”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为援(共)建单位进行学科建设规划、项目论证、教师培训、人才培育提供切实帮助,并选派骨干教师到援(共)建单位承担课程教学、组织管理等工作,全面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