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赵爱国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赵爱国,性别,男,1960年7月出生,学历,本科,职称,三级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档案数据与社会记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档案学会理事、档案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大百科全书.档案学卷》、《档案学术语词典》编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中心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档案学基础理论与档案信息资源体系、中国近现代文献与中华民族精神、档案信息资源利用与公共文化服务。

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经历: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山东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9月至1984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业教师进修班学习;2014年9月在职攻读中国近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2001年起先后任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公室主任。

承担科研项目: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档案信息资源增值服务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信息化背景下城市档案资源体系结构与整合利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认知与教育对策研究:以史学分析与公共历史教育体系的构建为中心》子课题、国家档案局重点项目《青岛及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档案史料汇编.青岛商会档案史料选编》等10余项。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及其他文字类成果

在《中国行政管理》、《档案学通讯》、《山东大学学报》等CSSCI刊物发表《论档案学研究的学风与文风》《档案学研究方法浅论》《论档案文献编纂学体系及其发展》《明清时期档案文献编纂研究》《建国后明清档案史料编纂研究》《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档案资源的结构与服务体系初探》《法制化构架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源的控制研究》《档案馆组织变革与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近十年我国档案职业理论综述与分析》《中美档案信息政策比较研究》《公共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问题研究》《电影的档案价值探析》《从“没有记忆的镜子”看档案记忆观》 等论文50余篇。

(二)专著

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法规学》

主编《档案工作理论与方法研究》《新编档案管理管理》《文化消费心理学》《青岛及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档案史料汇编.青岛商会档案史料选编》(3卷)《山东大学纪事》等,担任《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简编》《实用档案文献编纂学》副主编,教育部部颁教学大纲《档案文献编纂学》主要撰稿人。

主要获奖情况

(一) 学术成果奖励

曾获中国档案学会首届青年学术奖等。

(二)其他奖励

2005年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3位)、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3位),2006年《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与精神》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第2位),负责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一类特色专业的组织建设,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第2位),2009年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2014年获评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获评山东省首届档案领军人才。指导的本科生三次获评山东省优秀本科论文。

教学情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

联系方式(Email):aiguozhao@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