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赞”二十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理“赞”二十大 > 正文

北京大学教授孙熙国做客山东大学做“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9    作者:     来源:    

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熙国做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孙熙国教授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前提出发,围绕“学党史学什么”“悟思想悟什么”“办实事如何办”“开新局怎么开”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对全党同志的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讲到,学党史需要明确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质宗旨三方面的问题。悟思想关键就是要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实事就是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新局需要通过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工作着力点。

孙熙国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分析国内外案例、现实问题,让学院师生对如何学好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激发了学院学生对“读经典,学原文,悟原理”的兴致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