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高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7    作者:     来源:    

12月26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202会议室举办“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几点思考”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院长高建教授,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主持。

讲座中,高建教授通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深刻把握,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究、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制度优势和发展目标、如何理解中国民主制度的优势、进行法治教育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考。在谈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究时,高建教授指出,要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超越东西方文明之争,来理解“现代化”。与传统的封建社会相比,我们现在在政治上取得的成果有三个方面可以和传统相区分:制度化建设的水平、民主制度发展建立和民主法治制度化,近代以来民主政治的发展是传统社会所没有的,我国的法治也与西方传统社会中的法治不同。”;在谈到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制度优势和发展目标的理解时,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个明显的制度优势,提出了三个阶段发展目标:第一阶段达到制度优势的基本成熟和定型;第二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第三阶段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要实现现代化。高建教授对制度优势的“成熟定型”和“基本实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思考,并指出十三个制度是相互联系、有机的一个整体,需要在制度成熟完善的基础上考虑有机体的整体运转,最终达到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对于如何理解中国民主制度的优势和如何进行法治教育,高建教授谈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人民在选举中有更多的参与感,随着政治生活的不断发展,民众不断参与其中。要很好地总结协商民主制度,总结各地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在最根本的政治制度上保持自信。法治是法律的统治,通过约束公共权力来保障公民的个人权利,让制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靠法治保障,让法治来约束权力。不仅要完善法律制度、做到普法,更重要的是对各级政府官员进行法治教育,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理解法的精神。保障公民权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王韶兴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当下制度建设不难、制度执行不难,但是约束其向现代化发展是有困难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价值定位和价值取向,国家治理体系是否走向现代化还未可知。要用制度化、民主化、法治化来支撑、引领制度安排和制度自信。王韶兴教授认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及民主制度的优势,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其包含的的学术观点值得深入研究,要真正做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学术。

讲座现场掌声不断,本次讲座既阐释了当下的热点问题,又与实际相结合,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实践性,开阔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视野,使同学们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有了更深层次地了解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