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做客仿吾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3-30    作者:     来源:    

3月2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教授应学院邀请,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从六个三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校内外8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辛向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本质要求进行了阐释,用“六个三”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的实际理论;是应对马克思主义“三失”(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科学理论;是回应人类社会发展“三个为什么”(为什么资本主义至今仍然有其生命力、没有消失,为什么社会主义制度蓬勃实践了100多年还会出现苏联解体、东欧巨变那样的曲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预见的共产主义那么美好的社会还需要经过很长的历史发展才能实现)的时代之声;是明确共产党领导“三个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科学指南;是回答制度成熟定型“三问”(为什么要强调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什么是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为什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成熟定型)的科学论断。

郑敬斌教授作讲座总结。他表示,辛向阳教授围绕“六个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进行理论阐释,有助于深化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理论研究与阐释水平,不断拓展理论视野。

“仿吾大讲堂”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夯实师生理论研究功底、搭建学院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学术交流活动而设立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通过邀请学术大家为师生分享精彩学术讲座,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

文:仇鹤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