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年学术论坛2021暑期系列学术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1-07-18    作者:     来源:    

7月16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青年学术论坛2021暑期系列学术活动在学院202会议室拉开帷幕。首场学术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磊主讲,报告主题为《关于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原则及论证注意事项》。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活动伊始,郑敬斌表示,青年学术论坛暑期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丰富学院青年师生的暑期生活,拓展学院青年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为学院青年师生搭建一个思想切磋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郑敬斌指出,学术研究要坐得住“冷板凳”,静心沉潜,锲而不舍。暑假是“充电”的黄金时期,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暑假的学习和生活,积极抓住这一宝贵时期潜心学术研究、多出科研成果。

随后,李磊结合申报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的切身经历,就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及论证作了系统介绍。他指出,选题是课题申报的第一关,成功立项往往以好的选题为前提。选题需要统筹谋划,在关注话题上讲究“高度”、在研究视角上讲究“新度”、在聚焦范围上讲究“适度”、在学术积淀上讲究“厚度”、在文字表述上讲究“精度”。选定题目后,还有一块重头戏就是项目的论证。李磊围绕论证活页各组成部分的内容,就项目在具体的论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作了仔细讲解。

据悉,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青年师生科研活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于2018年12月正式设立,迄今成功举办多场学术活动。该论坛为学院青年师生量身打造,是集政治性、思想性与学术性为一体的学院品牌特色项目,是“学术兴院”总体战略下学院重点扶持项目。本次学术活动作为青年学术论坛2021年暑期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弹”,对于加强青年师生学术交流、调动青年师生科研积极性、助推青年师生成长成才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