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王凤才教授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9    作者:     来源:    

6月17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4教室,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作了主题为“多元视角中的马克思——从马克思到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精彩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参加报告会。

郑敬斌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学术讲座召开的目的以及讲座嘉宾的基本信息。接着,王凤才教授从马克思到经典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路径到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三方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伊始,王凤才教授说从追寻马克思到新发展马克思再到多元视角的马克思,他认为马克思具有“四个形象”,即哲学人类学家、政治经济学家、历史人类学家、政治革命家;“四种精神”,即科学精神、批判精神、实践精神、乌托邦精神。接着,王凤才教授分别从具体类型、主要流派与代表人物、基本倾向以及侧重点,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一一阐释国外马克思学、正统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东欧新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径。最后,王凤才用语言风格、鲜活的案例、引经据典,引领大家一起感受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格局、热点问题、研究意义、需要处理的问题以及需要反对的三种错误倾向。讲座结束,夏巍教授以深度、高度、广度、现实感与生动性相结合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并进行了总结。郑敬斌院长表示,此次讲座针对性强、内容丰富,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人受益匪浅。

文:赵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