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社团活动 > 正文

青马谈(二):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 展望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前景

发布日期:2017-10-19    作者:     来源:    

旗帜,前方高扬,指引着方向;核心,凝魂聚气,团结着力量。

2017年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的第二天,全国上下都沉浸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悦中,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鼓舞。山东大学仿吾求知社成员们来到仿吾学堂,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仿吾求知社作为高校社团重要思想阵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青年学子首次讨论引起了广泛关注。不仅有多位学生骨干参加,山东电视台更派记者对此次讨论会进行采访和全程拍摄,并于山东新闻联播中播出。

首先,社团负责人李好男同学对盛会首天的成果进行了回顾,确定了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主题为: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展望党的十九大绘制的美好前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四个伟大”鼓舞着人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理想。

同贪污腐败斗争,高悬巡视利剑;同脱离群众斗争,践行群众路线;同环境污染斗争,重夺绿水青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

从“墨子号”到FAST“天眼”,从港珠澳大桥到“复兴号”高铁,从量子通讯技术到歼20飞机,从“一带一路”倡议到金砖国家峰会,从雁栖湖畔到鼓浪屿之滨……中国,一次又一次让世界惊叹!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承上启下的五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着!

昂首跨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更加宏伟美好的蓝图!

郭胜豪同学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展现的美好时代谈了自己的感受。郭胜豪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至关重要,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也是对我国四十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肯定与继承。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2050年时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布局指明了我们的前进方向,深深凝聚起了全国各族人民。

随后发言的是刘凯然同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清晰地指出了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既是对我国国情的正确认识,更是我国下一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只有找对了主要矛盾,才能集中力量,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实现根本性的突破与发展。

第三位发言的是刘德志同学,他认为报告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引全党全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随后王宇辰等同学也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不仅有墨子、蛟龙、FAST天眼等高科技,还有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新发明,这些变化都令同学们激动不已。

最后,李好男同学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人的谆谆教导与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新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小青马”,我们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传播正能量!以民族之崛起为己任,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每一名马克思主义青年都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文/郭胜豪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