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青马”当先,放飞梦想

发布日期:2021-07-15    作者:     来源: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简称“仿吾班”)是山东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是一个非马克思主义专业优秀本科生进一步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育的校级特色人才培养试验班。仿吾班以培养一批政治坚定、素质全面、具有卓越领导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学生骨干为办学宗旨,以一学年为一个集中培育周期,学员结业后进入跟踪培育阶段。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并通过社会实践、基层锻炼、访学交流等形式,让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鼓励学生将学习与思考、观察与思考、实践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引导学生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学员考核全部合格后,将获得相应学分(所修学分可置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5学分),同时还会被授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辅修证书。

2017年7月,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第一期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四个年头。

仿吾班以培养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领袖为目标。通过教育培养,发展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让小“青马”科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基础知识,系统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历史,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任,以其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

“青马”红心接过时代火炬

节物风光不相待,“青马”红心从未改。自成立以来,仿吾班一直以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己任,长期活跃于校园内外,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形式,深入体会红色使命,继承成仿吾校长的精神。

成仿吾(1897-1984),湖南新化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党内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1958年至1974年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以成仿吾先生的名字命名,正是希望同学们能从以成仿吾先生为代表的山大先贤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正确认识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仿吾先生坚定的革命意志、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高度的分析概括能力时时影响着后人,如同黑暗中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

仿吾班第四期班主任、山东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磊老师说,追忆和学习成仿吾先生,就要学习他胸怀理想、矢志不移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一丝不苟、敢于批判的求真精神,学习他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更好地学习和传承成仿吾先生的精神与品质,成仿吾英才班第四期学员制作了短视频《山大担当,成仿吾老校长这样诠释》,还在理论研究上深入挖掘成仿吾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和传承路径等,并撰写成相关的理论文章在《山东大学报》2020年第36期“山大青年说”专版刊发。

知行实践造就过硬本领

仿吾班对学员采取理论考察与实践考察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统一的考评方式。与普通的班级相比,仿吾班更加突出强调过程评价,其实践考察占据很大比重。仿吾班在一学年的集中培育周期内除举办专题教学、学术讲座、马列经典读书会外,还会开展各式各样的特色实践活动,如“寻访红色足迹”“调研家乡发展”“进行理论宣讲”“开展志愿服务”等,并且需要全班同学共同参与其中。这些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学员们的实践能力,也让学员们的理论学习体会更加深刻。

李磊老师说,仿吾班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和打造第二课堂精品项目,把“红色之旅”作为实践育人重要载体,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组织学员先后赴井冈山、遵义、延安、沂蒙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实践教学不仅有助于学员加深体悟和理解革命精神,而且有助于学员将学习、体验、实践、思考紧密结合,用正确的立场分析问题,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用“马列之光照亮人生道路”,在体悟中认识真理,在学思中知行成长。

“仿吾班一共有两次外出实践教学,前往山东临沂沂蒙红色精神教学基地是我最难忘的。”言及在仿吾班外出学习中最难忘的回忆时,仿吾班第四期团支书亓秋月回忆:“在沂蒙这块红色沃土上,我们认真观看了沂蒙六姐妹的影片,电影生动真实地还原了沂蒙姐妹为革命无私奉献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浮动的光影将同学们对沂蒙精神的思考带回了那个战火交加的年代,情至深处,同学们潸然泪下,纷纷感叹‘革命成功来之不易,吾辈理应更加珍惜’。那一次,我们都毫无保留地释放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这正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带给我们的深深震撼与感悟。”

仿吾班第四期学员邵点同学介绍说,教学安排也和其他班级有所不同。

在课上,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授课重点内容,同时融汇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历史、时政热点等,教学打破了传统的章节授课模式,采取问题导入、参与互动式教学;在课下,聚焦实践体验,强调通过亲身实践来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注重引导同学们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以此培养和提升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习书本知识与参加丰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更容易在青年人心中种下一颗向阳的种子,并且有利于学生从实际出发,深刻领会理论知识,培养创新精神,磨炼品格和意志,培育优良的社会道德品质。

党史教育铸造理想信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仿吾班长期以来注重理论学习和育人育德紧密结合,力求让学生做到学史、学理、学信念的同时,注重实践、勇于经历,在不断学习党的各项理论中,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解,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李磊老师说,仿吾班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将其贯穿于学员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引导全体学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在理论教学安排方面,邀请校内外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作“学习党史践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专题授课。二是在文化活动参与方面,全员参与“学史鉴今守初心,读史明理担使命”党史学习心得征文比赛,其中学员荣获包括特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14项。三是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方面,联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级本科团支部共同组织以“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马’担当”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四是在理论宣讲组织方面,深入校内多个学院开展多场党史宣讲,两名学员还参加了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立暨“百天百队百场讲百年党史”动员汇报会并作示范宣讲,下一步将走出校园、前往社区进行党史宣讲。

仿吾班致力于深入挖掘党史资源、积极拓展育人阵地,旨在让每一位学员更加深入地认识党、了解党,追随党前进的脚步。仿吾班近一年来先后赴临沂、台儿庄等地开展以“追寻革命精神、触摸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期通过现场教学和情景体验方式让学员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值此建党百年、立校百廿之际,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和指导下,仿吾班学员围绕“山大历史中的党员故事”认真搜集文献材料,科学把握历史人物特点,在此基础之上,亲身演绎山大先贤前辈的奋斗故事,参与摄制《“建党百年 立校百廿”里的山大故事》系列短视频四部(分别是:《山大担当,成仿吾老校长这样诠释》《闻一多先生的山大剪影》《罗荣桓元帅在山大的峥嵘岁月》《以笔为剑开辟新纪元、以文燃灯引领新青年的山大老校长华岗先生》),激励当代山大青年学子不断奋进,献礼百廿校庆。其中,短视频《罗荣桓元帅在山大的峥嵘岁月》获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和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转发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关注。

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学习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可以帮助大学生紧跟时代步伐,为强校兴国而努力奋斗。依托着成仿吾英才班平台,更多的山大人学习党史,向党组织靠拢,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志存高远;发扬山东大学崇实求新的精神、牢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树立家国情怀,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以上内容来源于2021年山东大学报第17期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