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语闻”理论宣讲队寒假宣讲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现仿吾班学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语闻”宣讲队于2021年2月20日、21日,组织开展了两场旨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

第一讲:

2月20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语闻”宣讲队于济南至尚教育进行了第一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本次宣讲活动中,队员赵颖颖负责与该单位对接,团队全体成员负责宣讲。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宣讲线上进行,近200人参与。

上午九点,宣讲活动正式开始。本次宣讲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全会精神中对发展教育事业的指示。几位宣讲人精心准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了全面丰富的介绍,通过视频、图片等多种多媒体手段提升了宣讲的效果。

宣讲结束后,接收单位对于本次宣讲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宣讲,学生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肯定了宣讲任务中团队成员的出色表现。

当晚,宣讲队成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材料整理工作。

第二讲:

宣讲队的赵颖颖同学负责了本次宣讲活动的组织接洽,向接收单位济南至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本次宣讲的内容以及宣讲队的人员组成,并确定了宣讲的时间和参与人员。

受疫情影响,本次宣讲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参与人员为济南至尚教育的二十余位老师。针对接收单位的情况,“语闻”宣讲队以党的教育方针为缩影,从教育方面切入展开了本次宣讲。

下午两点宣讲正式开始,许立挺同学向老师们介绍了本次宣讲的目的和宣讲队的人员组成,并概括介绍了本次宣讲的主要内容。宣讲队首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概述进行了宣讲。许立挺同学讲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及亮点解

读,从国内、国际两方面解读会议召开背景,并从高频词的角度解读会议亮点。殷晨浠同学以“什么是十三五规划”和“第一个五年规划开始的时间”这两个问题为切入,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马中南同学对现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进行了分析,并从国内和国际局势进一步解读了我国发展环境变化之“深刻”、“复杂”的具体意义。随后,赵颖颖同学简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介绍了二〇三五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及目标的深远意义。

随后,宣讲队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有关教育议题的部分进行了深入解读。孙一昊同学首先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背景进行了概述,从教育的重要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开介绍。林诗琦同学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我国教育事业从新民主主义教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纵深。最后,代鹏同学对全会中有关教育议题的精神进行了宣讲,从理论学习、理解我国教育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及教育部、高校的行动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宣讲深入浅出地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会议精神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并针对听众的教师身份从教育议题进行了分析和延伸,在宣讲的同时也加深了宣讲团成员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宣讲效果显著。

供稿/赵颖颖 马中南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