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达康”理论宣讲队寒假宣讲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     来源:    

为宣讲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运用仿吾学员的所学为社会服务,成仿吾英才班“达康”理论宣讲队的寒假宣讲经历了准备、彩排和实施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

2021年1月13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达康”理论宣讲队成员举行线上研讨会,就在寒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进行充分讨论,为寒假宣讲的实施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参加此次会议成员有:乔松源、毕欣雨、杜若飞、刘雪晗、王雅祺、张继正、朱展鹏、赵致远。

讨论会首先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内容展开了探讨,互相交流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的所思所想,并结合身边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在宣讲队成员共同商讨下,从内容重要性、民生关注度等多方面进行考量,最终确定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有关民生方面的内容作为宣讲主要着力点。在讨论过程中,宣讲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与周边实例,对公报中有关民生发展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多方面、多维度的解析。考虑到宣讲的对象主要为企业员工与大学生等,最终确定将宣讲细化分为就业、教育、医疗以及社会保障共四大方面的内容。宣讲队成员致力于将老百姓心中最牵挂的政策讲给大家听,让理论宣讲真正成为政策落地的助力器。

初步确定宣讲主题后,在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队员进一步细化宣讲内容,决定将队员两两搭档划分为四组,分别负责四部分理论材料内容的整理以及宣讲PPT的制作。同学们借助线上线下的各大资源平台,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搜集相关理论内容与政策要求,并结合以往的相关实践经验,尽可能地贴近实际情况。在宣讲的筹备阶段,努力做到“理论+实践”、“高位引领+实际方案”两手抓。在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结合具体面临的问题与改革措施进行整合分析,避免泛泛而谈。此外,在宣讲形式上,受疫情影响,决定以线上宣讲方式为主,借助腾讯会议作为宣讲平台,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还可以尽可能地扩大受众覆盖面,为理论宣讲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二、彩排阶段

1月20日上午九点,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达康”理论宣讲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宣讲的彩排和练习,试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民生方面的内容。根据之前会议内容,组内8名同学分为4部分: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各部分两名同学分工写稿,制作PPT,同时制作海报,熟悉宣讲流程,准备工作顺利进行,1月19日完成所有分工。彩排当天,四个部分分别由四位同学在线上作宣讲。队长进行开篇与结尾的总结。队员们协力合作,录屏、切屏、PPT切换……虽是试讲整支队伍却也拿出十二分精神,试讲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图1宣讲启动海报

彩排结束后,队内做出如下总结与工作要求:1.宣讲成员的演讲还应进一步熟练,本次宣讲不是照本宣科,照着PPT一字一句读,而是依据之前稿子讲出自己的认知与理解。2.接下来要向身边人群宣传本次宣讲,发放组内制作的海报。邀请人员参会时也要有所注意,一方面应尽可能邀请各年龄段人群,因为宣讲四部分(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贯穿着各年龄段面临的问题,会议内容要与听众相匹配;另一方面邀请他人参会时要介绍清楚会议内容,决不是仅仅扩充会议人数,让听众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最后,“达康”宣讲队将正式宣讲的时间定于1月23日晚19:30,希望能让听众们更好地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三、宣讲阶段

1月23日晚上7:30,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达康”宣讲队通过腾讯会议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理论宣讲,宣讲对象为队员联系到的中学的学弟学妹及家长和相关企业的员工等,共计近百人参与了本次线上的学习。宣讲气氛热烈,反响良好,宣传面较广,影响力较大。

图2宣讲开始截图

会议伊始,乔松源同学首先对团队成员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从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在就业板块,张继正同学先对会中的就业规划进行了探讨,进一步解读《建议》中的相关措施,并在最后指出劳动者应紧跟步伐、把握好就业政策;在教育板块,赵致远同学通过历史的发展向大家指出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随后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两个方面引导大家思考;在医疗方面,王雅祺同学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已经取得的成就,并对“十四五”时期做了展望,紧接着明确了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四个坚持”及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指出的具体任务;在社会保障方面,刘雪晗同学摘录了《建议》中与之相关的原文概述,并就相关背景和具体改进措施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临近尾声,乔松源同学对讲解内容做了总结,希望通过本次讲解能对与会人员更好地把握时事政策提供帮助,并代表团队成员对听众的配合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图3 团队介绍截图

图4 就业部分宣讲截图

“教学相长也”,从前期课堂上徐艳玲老师的精彩讲解,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论评述,再到本次宣讲对《建议》中有关民生四个方面的具体解读。这都无疑极大加深了团队成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正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仿吾小青马,我们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早日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乔松源,王雅祺,张继正,刘雪晗,毕欣雨,杜若飞,朱展鹏,赵致远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