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伟大的时代铸就不朽的风采

发布日期:2018-07-20    作者:     来源:    

曾有诗云“老骥明知桑榆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恰如此次随“仿吾求知,改革先行”暑期宣讲团去到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进行以“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为主题的宣讲时所见识到的老党员们的风采。

2018年7月16,在济南明媚而又热烈的盛夏中一个天气晴朗到让人兴奋的日子,我们的宣讲团于下午一齐赶往第三社区。宣讲自两点三十分开始,宣讲过程中,我们团的两位宣讲成员从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就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与在座的爷爷奶奶们进行了回顾和交流。且不说爷爷奶奶们年老体弱顶着炎炎夏日提前到场配合活动,就是宣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对于他们而言也并非易事。但是让我们预料之外的是爷爷奶奶们的热情并不比我们少分毫。不管是提及改革开放初期至今生活方方面面的发展变迁,还是对于当今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现状,老党员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深刻的剖析。

作为曾经时代中的先进者和建设者,时至今日他们也从未脱离过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我们甚至不得不敬佩,老党员们广阔的视野和对时事一针见血的剖析。我想,那种激情澎湃、兴致昂扬的风采,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个伟大的时代所赋予的恩赐、所铸就的品质。宣讲的最后,在我们对几位爷爷奶奶进行访谈的时候,爷爷奶奶们语重心长的叮嘱和指点,让我至今刻骨铭心。殷切炽热的目光和朴实无华的言语之中,是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对社会的关怀、对家国的热爱、对青年一辈的厚望和期许。

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曾有诗云“归志宁无五亩田,读书本意在元元。”我想这是那天下午,这些像是正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一样的爷爷奶奶们给我的最大的感悟。青年一辈,还是要秉承“以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情怀,对社会的责任和使命不容懈怠。退休的老党员爷爷奶奶们尚且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国家和民族新生力量的我们又怎能逊色于彼。我记得临走时,一位爷爷告诫我们,像这样进社区为老年人宣讲的活动要经常搞,因为老年人和青年人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本身对于双方而言就是一种学习和进步。的确,我相信此次活动我们双方都受益颇多。虽是两个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两代人,但许是怀着对社会和国家同样的赤诚与热爱,所以在时间飞快的一下午,我们与爷爷奶奶相谈甚欢。

我想,曾经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在年迈的爷爷奶奶们身上留下的最好的印记便是他们从未曾被岁月侵蚀,甚至在历经沧桑后依旧熠熠生辉的风采吧。那么在如今这般全新的时代大潮下,我们又该以怎样的努力为这个属于我们的年代留下我们的痕迹呢?诚愿以我辈之力,不负盛世不负卿。

(文/解梦华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