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青年观察员 |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18-02-09    作者:     来源: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王宇辰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当看到二〇二〇年份,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2016级的化学专业的本科生,我恰恰在二〇二〇年毕业,同样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同时,在下一个十五年,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时期,我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应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更应该勇敢的承担起时代的重任,让自己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志不强者则不达”,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的目标必须明确,我们的行动必须果敢,我们的信念必须坚定,并为之不懈奋斗。

为此,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想分享给大家。


 

立足化学,绿色低碳

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这正是现在化学专业中重要的发展方向。

我们深知化学和人类发展紧密联系,从五千年前,人类进行金属的冶炼开始,化学就伴随着人类的历史不断发展,近代以来,化学推动人类更明确的认识世界,也帮助人类的生活品质提高,化石燃料的应用让人类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化学纤维与合成塑料的制造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各式药物帮助我们抵御疾病;小到一把钥匙中的合金,大到航空航天的火箭,化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但同时带来的是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和对能源的浪费,1940年,美国洛杉矶发生了臭名昭著的“光化学烟雾”事件,由工厂排放和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与烃类混合煤烟形成的烟雾造成的污染导致了数以千计的人呼吸系统受损,同时在后来的数年中导致的农作物减产、林木枯萎等损失总计15亿美元以上,而这只是化学为人类带来的危害的冰山一角。每年,我国发生的化工厂事故多达数百起,比如2015年8月1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导致165人死亡,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多达68亿元。

化学像一把双刃剑,在人类的发展中为我们劈荆斩棘,也会损害到我们的生存环境。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正是为了让我们利用化学的优势,更多的为我们的发展助力,而竭力减少化学对人类造成的危害。

“绿色低碳”这绝不只是一句空谈,党的十九大以来,节能减排的工作不断推进。比如,我国房地产建筑建材相关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9.5%,建材制造业是一个排污耗能巨大的行业,随着化学新工艺的构建,人们节能意识的提高,这个行业的排污耗能逐年降低,这就是绿色低碳的最好体现。


 

勉励自身,努力学习

面对化学对人类发展的双重性:既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又对人类的生存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毕业生,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应该担负起使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但做贡献不是空想,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先进性,学好化学的专业知识,并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发展的方向,如果方向偏差就不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有效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从初中开始,我就加入共青团,并不断学习党团知识,从了解党团的历史开始,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并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做理想。步入大学以后,对党怀着更加崇高的敬意,我进一步学习党章党课,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同时,我进入了成仿吾英才班,通过一系列的实践的活动,感动深受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通过实践一步一步建立新中国的艰辛,让我懂得了实践的重要性,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党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并分解成为一些可以实践的小目标,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努力更切实际,更有方向。

在找到理想信念的方向的同时,我深刻感受到自身文化知识的薄弱,只有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才能将自身的理想信念付诸实践。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我在化学专业的学习上一丝不苟,专业课成绩优异:无机化学是化学认识的入门基础,分析化学是认识化学的工具,这些课程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与此同时,我也在学生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在班级工作中勇于担当,成为班级的班长,为同学们服务,做出自己贡献;在学院工作中积极参与,担任学员创新创业联盟主席,积极推动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这些工作中,我不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使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也在工作中获得许多经验,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为以后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我们不仅要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还要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奉献青春,不懈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大大的这句话让我们充满力量。前人艰苦卓绝的努力让我们现在有一个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而我们不能将其白白荒废,而应奉献青春,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化学科学的研究人员,将绿色化学的理想信念应用于实际的化学生产中,让更少的有害物质流入人们的生活与环境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生态环境得到治理,让人民得到健康的生活,还自然一个青山绿水。

(图中人物系本文作者)

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有信心,也会努力,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奉献青春,不懈奋斗!


(文/王宇辰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