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学员 刘振松

发布日期:2017-11-17    作者:     来源:    

11月17日 星期五 多云

今天,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授,在知新楼报告厅为全校三地八校区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了一场报告,也为本年度山东大学团校带来了第一课。这场报告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为成仿吾英才班中的一员,我有幸得到了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聆听郭书记的青马思政课。

由于亲历了党的十九大的圆满完成,郭书记在做报告的过程中,每当回忆起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点滴细节,脸上洋溢起欣喜的笑容。他说,当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份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一气呵成读出来的时候,他的心情十分激动。他又告诉大家,当党的十九大圆满闭幕的时候,当全场唱起《国际歌》的时候,当唱到“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时候,他的心中充满了自信。他自信,在党的伟大领导下,我们的伟大政治理想,一定会实现。听到这里,我仿佛也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大会场的热烈气氛,感受到了那种民族崛起的自豪感,更感受到了我们的崇高理想必定实现的坚定信念。郭书记的一番话,把我心中理想的萤火,点亮作熊熊的炬火。

在报告中,郭书记教导我们,要分三步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是读原文,第二是悟原文,第三是联系实际。他说要读原文,不要粗略地读,要一字一句地读;读完原文还要真正领悟其中的精髓,不要只是会背而已;最终,还要落实到每个人自身的生活实际中去,只有实践才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准。听到这里,我才解决了心中的疑惑——老师们一直在要求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究竟要学习什么,究竟要怎样学习?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是要全面地学、细致地学、领悟地学和实践地学。

为了帮助我们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且理解它与我们山大、与每一个青年的关系,郭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为我们提炼出了八个关键词:初心,方位,使命,矛盾,思想,征程,部署,青年。从这八个关键词出发,郭书记为我们讲述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发生的重大变化和飞跃。另一方面,又将山东大学的发展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向我们说明了,在过去的几百年里,无论地理位置如何变迁,世界上一流的高等教育与社会的联系总是越来越紧密。而一流大学的建成,也绝对离不开国家的强大。学校与社会乃至于国家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努力建设优质的高等教育,也正是对外展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有力证明。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报告过后,郭书记与我们到会的成仿吾英才班小青马们一一握手。从他手心的温度和厚重感中,我感受到了郭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期许,更体会到了这两句话的重量。真正有远大志向的青年学生,不会只执着于自己的生活,而是将自己的事业,与母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富强、与人民大众的人生幸福紧密联系。正是这些让我们的肩上有了负重,而正是这样的负重,能让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都踏出清晰坚实的脚印。

(文/刘振松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