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学员 肖笑园

发布日期:2017-08-21    作者:     来源:    

8月2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早上,成仿吾英才班的两名带班老师和30名小青马踏上了返程的火车,整整五天的井冈山实践教学就此结束了。坐在火车狭长的走廊上,我不禁回忆起那些辛苦却幸福的故事。

初入井冈山时,天蓝、山青、水绿,可谓大美井冈!但是,盘山的公路,弯弯曲曲,上上下下,站在高处,看见山沟中零星的房屋,交通的不便制约了当地的发展。学习过后,我渐渐认为,井冈山之所以成为革命根据地,也是因为当地环境起了一定的催化作用。艰苦的情况下,井冈人民更希望战争的结束,革命的胜利,获得更好的生活,所以他们联合工农红军,实现了兵民合作,为革命战争起到典范作用。

还记得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之墓,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从老师的口中娓娓道来,故事惨烈,潸然泪下。我想象着当年先辈拼死搏斗的场景,不禁闭上双眼,那一刻,我好想堵住自己的耳朵,好想有人告诉我:这都是假的。但是,历史是不可磨灭的,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现在的幸福生活。经过这次的实践学习,我切身地感受到历史是应该被世人铭记的,珍惜当下的生活是对先辈最好的缅怀。

此次井冈山之行,作为一名小青马,我不仅学习到了依靠群众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信仰比生命更重要,艰苦奋斗才能攻破难关,而且成仿吾英才班在挑粮小道、自红军餐、井冈练兵等活动中逐渐增强的革命情谊,让我发现身边这群人的认真可爱,他们做事积极,讲求团队合作。加入这个班,是缘分,是机遇,是幸福。分享会上,那首让我们拉起双手、一起挥舞的歌曲《明天会更好》,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巍巍我山立千仞,井冈铁血铸英魂!

成仿吾英才班的小青马们,在红色井冈奔跑……

(文/肖笑园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