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     来源:    

为庆祝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推动实现“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工作目标,近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促进实践育人落地,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实效,分四支队伍分别前往济南市建筑新村街道、大明湖、历下区创益园及七里堡社区开展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第一支队伍前往济南市建筑新村街道为环卫工人送红糖姜茶。志愿活动开展前,小队联系建筑新村街道环卫部门询问环卫工人工作的街道分布情况。小队成员提前购买纸杯、姜红糖等物资,并准备了装满热水的暖水壶。小队成员沿着街道为遇到的每一位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送上一杯热乎乎的红糖姜茶并对他们的辛劳表达感谢,暖暖的姜茶传递出冬日里的仿吾温情。

第二支队伍奔赴大明湖开展清园活动。前期小队先联系了大明湖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进行活动申请。志愿活动正式开始后,小队成员在现场领取清扫工具,环绕大明湖清理垃圾,在枯枝烂叶中拾起废纸,在湖边草丛中捡起塑料,在石砖夹缝中夹起烟头,大家分头行动,彼此配合,顺利完成清园工作。志愿活动结束后,小队成员得到大明湖景区环卫阿姨的充分肯定、一致好评。

第三支队伍来到历下区创益园陪伴孩子过周末。由于孩子们的年龄跨度比较大,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所以,小队成员选择在两个活动室,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陪伴: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多陪伴他们交流、做游戏;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为他们在传授知识、答疑解惑。

第四支队伍抵达七里堡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及书籍整理工作。小队成员在儿童阅览室整理图书,将室内图书分门别类、有序排列,使原本冗杂的阅览室变得条理规范、焕然一新。寒冷没有阻隔志愿服务的距离,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的卫生扫除工作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一致称赞。

本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仿吾班学员秉承“文明礼貌,严于守已”的原则,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四支队伍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既塑造了仿吾学员热爱公益的形象,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沟通交际的能力,展现了仿吾学员肯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王雅祺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