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郑敬斌教授学术讲座暨成仿吾英才班四期第二课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来源:    

10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老师应邀为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成仿吾英才班四期班主任李磊老师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活动伊始,李磊老师代表成仿吾英才班对郑敬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与全体学员介绍了郑敬斌教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郑老师在思政课教学方面的无限热爱和全身心投入表达了钦佩之情。

郑敬斌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开启了此次授课。他表示,民族复兴是一场接力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际遇和使命,解决青年问题就是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千秋伟业。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之而变的是青年的价值观。基于这种认识,郑敬斌教授从社会发展、青少年思想转变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以“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变迁”为主题的学术大餐。首先,郑敬斌教授从经济体制的转型、社会体制的转型、政治体制的转型、开放转型、虚拟化转型谈起,为同学们系统剖析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脉络。随后,郑敬斌教授从正反两个方面辩证地分析了中国社会发展对青年价值观产生的深刻影响。他指出,新时代青年普遍具有十大特质,即:较强的国家认同感、突出的个性色彩和自主意识、鲜明的平等意识、高度的自信心、和谐的平和心态、极强的进取精神、突出的创新创业精神、更强的开放心态、日益增强的政治参与度、不可忽视的心理焦虑。最后,郑敬斌教授勉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授课过程中,郑老师的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鲜活、讲解深入浅出,无处不体现出一名思政名师的高尚风范、高超教学技巧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说服力,给学员们以深刻的启迪。

活动最后,代鹏同学代表仿吾班四期全体学员作了发言。他对郑老师的授课内容做了一个简要的总结,表示作为仿吾班的一员,要积极适应现代社会的转型,承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讲座是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思政“金课”。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要以此为契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杜若飞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稿/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