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仿吾英才班第二期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15    作者:王艺霖     来源:    

4月13日下午,“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仿吾英才班第二期读书会在趵突泉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带来精彩分享的是来自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李静茹、焦晓宇、肖意楠、万小涵和胡守蕊五位同学,围绕走进医疗科学、深入探究当今科学时代背景的主题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学知识大普及,同时也从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出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相关医疗卫生领域政策,以及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讲解。本次活动由张弛同学主持。

首先,主讲人李静茹以“YAO你健康”为题,从著名的反应停事件入手,介绍了导致“海豹儿”出现的病因以及人们从中吸取的教训。同时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新药从研发到上市的“六步走”流程,中国对进口药物管理政策的调整以及政府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措施,例如简化审批流程、加快临床新药上市等等。李静茹还就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癌症防治成保障民生重点”、“慢性病医保治疗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为药品监管架起高压线”、“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等政策详谈了自己的看法,激发了读书会的第一次讨论热潮。

接下来,焦晓宇从我国医疗设备和手术方面出发为我们做了介绍。主要讲解了医疗设备的分类,介绍了改革开放前医疗设备的主要情况和改革开放后我国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焦晓宇还从近视矫正手术入手举例,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先进的医疗技术。

随后,肖意楠从“挂什么科”“化验时间”“就诊”的关键词出发,详细、务实地介绍了病患前往医院就诊的步骤、手续,就诊前自我诊断,同时提出了“错峰看门诊”“出诊挂普通号”“向医生如实报告病史”等看病时的建议。

紧接着,万小涵为大家解读了当今的医保政策,同时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致病原理、“四免一关怀”的保障政策以及艾滋病的常见误区、艾滋病阻断药的普及和推广。万小涵谈到,新版《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是我国制定、更新的第四个版本的艾滋病指南,加入了国内临床实践和大量学者研究成果,是目前最贴近、最适合我国患者的治疗指南,是中国在医学领域走在国际前沿的又一个重要体现。同时,万小涵还就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生活质量谈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胡守蕊,她深入讲解了中国创新药、仿制药的未来,并从分层次保护、“等待期”模式扩大保护范围、试验数据保护可申请获得等方面谈了相关保护政策。胡守蕊还从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药品的境内外同步研发、加快药品在中国的上市以及影响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种族敏感性因素等具体的方面为我们做了细致入微的政策普及。从如今中国所做的努力来看,未来一定有更多的高效创新药快速进入中国,本土创新药研发进程也将被继续推进。

最后,读书会进入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想法。在大家就提出的问题热烈讨论过后,“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仿吾英才班第二期读书会也进入尾声。本次读书会以医疗知识的讲解和国家医疗卫生政策的解读为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仿吾班同学们学科背景多样化、求知领域全面化、学习热情高涨的特点,同学们就问题和参考阅读书目为载体,以不同的专业知识、学科思维为依托,真正地做到了“学以致用”,“学践结合”,进行充分地交流讨论,有助于开拓视野,更全面、深刻地认识问题,理解问题,系统化开展实践工作,收获匪浅。

(文/王艺霖 图/王艺霖、刘天月 编辑/王艺霖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