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蔡卫忠教授学术讲座暨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三课

发布日期:2022-10-09    作者:     来源:    

10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三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卫忠以“中国法治建设与完善”为主题进行授课,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董祥宾主持,第六期仿吾班全体学员参加。

蔡卫忠教授首先从概念切入,阐释了法律、法治的内涵及重要意义。随后,蔡卫忠教授结合“依法治国”的提出、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推进及成就。他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自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以来,这一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并不断得到贯彻和落实。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着力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最后,蔡卫忠教授就法治思维的培养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就大学生如何树立法治思维、提高用法能力给出了建议和指导。

本次授课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法治建设的认识以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奠定了基础。今后,第六期仿吾班学员将不断深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青年,助力法治强国建设。

文|季宏甜、刘一玮

图|唐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