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成功举办第二期“青春心向党,书香润心房”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来源:    

5月15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第二期“青春心向党,书香润心房”主题读书分享会在线上成功举行。张萌、郭佳音和张敬驰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近期阅读的好书。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萌同学分享了语言学著作《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她从隐喻综述、内容简介、政治应用、启示与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这本书中的理论,并重点讲述了如何让隐喻在现代政治中发挥最大效用。分享结束后,曹明明阐述了自己的收获,并就隐喻与民众认同、国家形象构建的实际应用提问。杨舒勋同学则提出自己的思考:隐喻是部分映射,是否也具有误导性和片面性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该如何警惕一些隐喻陷阱?张萌就两位同学的提问一一作出了解答。

来自外国语学院郭佳音同学以“反乌托邦小说与法治社会”为题分享了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和《一九八四》。她首先介绍了乌托邦与反乌托邦的概念,随后介绍了两本书的故事梗概。接着,她结合书中情节从“提出新口号”“全面监督”“运用语言的力量”三个角度分析了反乌托邦存在的原因,反观了我国当今完善的法律建设。最后,高一诺、萧含雨、樊简分别就文学对现实中法治建设的功用、如何规范网络空间、法治社会如何更好地适应科技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郭佳音也结合实际案例,对以上问题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来自能动学院的张敬驰同学分享了《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他以德克萨斯寒潮与华南特大暴雪为话题切入,讲解了我国电网的起源、发展、建设的过程,将我国电网从依靠进口、对外采购到自主研制、领跑世界的历史娓娓道来。他特别提到,山大杰出校友刘振亚对国家电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每一抹光,照亮的都是千家万户的中国梦。”国家电网作为民生基石,多年电价不改、初心不变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受感动。马健凯同学和梁宇嘉同学分别就电力价格和能源结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惑。张敬驰同学结合我国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目标和现有能源储备对以上问题都作出了解答,体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大国情怀和全球视野。

本次读书会氛围活跃、别开生面。同学们发散思维、相互交流,不仅拓展了视野,而且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时,本次读书会有利于提高学子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增强了班集体的团结力和创造力,强化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充分实现了读书会的价值。

文|樊简

图|张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