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大学教师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20200509)

发布日期:2020-11-02    作者:     来源:    

一、基本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主体作用发挥

1.1政治引领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2规范党的组织生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加强对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1.3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增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看家本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1.4促进中心工作

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凡是涉及教师职称评聘、评优等,需先经所在支部在政治上对其审核把关。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2.组织设置和制度建设

2.1党支部设置

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照学院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党支部基础上,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设置党支部。支部党员人数一般在30人以内。

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由3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可以增选副书记1人。对于出国出境或参加校外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活动连续6个月以上的教师党员,要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条件具备的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

2.2党支部委员会建设

选拔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党支部书记按要求参加集中培训,加强理想信念、党务工作能力和党性锻炼学习,做到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

加强支委班子建设,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并作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有支委意识,能够履职尽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核心作用。党支部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述职1次,向本支部全体党员报告1次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按程序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任期将满前,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酝酿确定支委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应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委员选举结果及分工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委员出现缺额,影响党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时进行补选。

2.3制度建设

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隆重。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学期至少安排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为固定主题党日,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上报党组织备案,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于每学期末报上级党组织。

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教师党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教师必谈。每年开展1次教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3.发展党员工作

3.1发展原则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制定单列教师党员发展计划。

3.2发展重点

重视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认真梳理、摸清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主动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

3.3发展质量

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发展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确保政治合格。

3.4发展程序

认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引导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在1个月内同入党申请人谈话。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考核。做好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确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半年考察1次并作好记录,培养考察期至少1年以上;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季度提交1份思想汇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公示。对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和教育。

确定发展对象前要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发展对象必须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确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发展对象要通过培训测试;确定发展对象后要进行公示。充分利用党校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或24学时。

认真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程序规范;及时组织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在支部大会后1个月内安排党委委员或组织员与发展对象谈话;未来3个月内将要离职的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手续。做好预备期的培养考察工作,至少每半年考察1次并做好记录;预备党员转正材料完备,程序规范;发展党员材料填写完整规范,不能出现错填、漏填、涂改等;及时将发展党员材料存入人事档案。

4.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作用发挥

4.1党员教育

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制度,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其中,参加三会一课、经组织认定的网络学习时间计入学时。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有固定规范的党员活动室。积极拓展校内和校外党建活动阵地。

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明确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作用的具体办法,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教师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落实上级党员教育培训规划,通过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报告会、社会实践和重大节庆日活动等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

4.2党员管理监督

认真做好党籍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档案材料审查严格,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有效衔接。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和组织关系接转。

加强对出国(境)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认真开展党性分析评议工作,建立健全党员退出机制,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

4.3党建信息化建设

做好党建信息化建设,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管理使用规范,支部党员注册率100%,开通并用好山东e支部,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及时上传,做好发展党员网上纪实公示。及时对党内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维护,认真做好年度党内统计工作。

4.4党员服务

把解决教师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

搭建校院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支部委员通过谈心、支部活动等方式积极做好教师心理疏导,不断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质,引导教师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4.5党员作用发挥

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强烈,坚守课堂底线;教书育人意识强烈;教学科研工作起带头作用,治学态度严谨,研究成果质量高。广大教师党员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5.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

5.1党费收缴

按照党费收缴规定,党员自觉、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及时将党费上缴上级党组织。

5.2党费使用管理

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使用、管理党费。党费账目清晰,收支符合财务制度规定。

6.党内民主

6.1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拓宽党员参与民主议事的途径,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建立党员意见和建议受理回复机制。

6.2推进党务公开

积极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内信息沟通通报渠道。


二、特色指标

项目内容

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党支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新经验。

工作典型做法获得学校党委及以上表彰奖励。


党建研究成果和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在一定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


获得学校党委及以上党内表彰奖励等。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负面清单

项目内容

违反工作原则、纪律要求的行为。

一票否决情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工作中出现严重错误或重大失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重大损失;发生政治性、群体性事件;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重大问题。

其他处理情形:支部委员有违法行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学校党委实施办法受到处理的;出现党员信仰宗教、传播宗教事件事故的;教师党员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普通党员干部出现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财经纪律,受到组织处理、党纪处分和法律追究等,被上级机关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