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珍惜现在,携手未来——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党支部赴南京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7-01-13    作者:     来源:    

一、概况参观过程

2017年1月7日—1月8日,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不屈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及时代意义。

(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立在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场地及“万人坑”遗址之上。当走进陈列馆,那些刻在墙上的名字。那些勇敢的中国人,无辜的百姓们无言的躺在那。地上的灯光不停地闪动着,像那些曾经跳动的鲜活的生命。往里走,陈列着日本军队在中国的暴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进入馆内的一霎那,我震惊了。花白的石子铺满一地,像是皑皑白骨,无数冤魂在一个静谧的空间里在诉说着他们遭受的苦难。此刻无法用任何言语来表达自己对死去的人们的哀悼,也无法来宣泄对日本法西斯的残暴。我只是静静地站着,希望地下亡魂安宁。

(二)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

雨花台烈士陵园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里建有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烈士事迹陈列馆。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把雨花台变为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闲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雨花台被杀害。自1927年—1949年,约有10万革命烈士殉难于此。 在烈士纪念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们,就义的时候还是那么的年轻,在国难当头的时候却能够义无反顾地英勇前行。在奉献自己的生命时,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而是恪守共产党人的气节,一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鞠躬尽瘁

心得体会

(一铭记历史,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与信念

所有中国人对南京大屠杀这样一件历史性事件都有深刻的感受,那是华夏子孙心里的痛,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耻辱。在国难当头的时候无数烈士能够义无反顾地英勇前行,奉献自己的生命,不顾自己的安危,恪守共产党人的气节,一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鞠躬尽瘁。我们可以忘记仇恨,但必须要记住历史,记住这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理想与信念。

新时期对共产党人理想与信念的总结和发扬,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灵魂,是永葆我党执政的保证,共产党人尤其要紧握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重新学习、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从根本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才能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

(二与时俱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教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守党的信仰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在具体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努力用自己的知识和专业特长教书育人,为学生服务,为人民服务,在党支部工作中,充分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珍惜现在,携手未来

当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治国理政的新篇章。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敢担当、善作为,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事业的召唤。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应该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应该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对于我们来说,参观只是一种形式,学习才是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平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这种革命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要不怕困难和艰难的进行学习和工作,取得成绩也不能骄傲,遇到困难也不能气馁。遇到困难,就想想当时共产党带领人民排除万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他们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尚能坚持不懈,我们在这么优越的生活条件下,遇到困难更不能轻易放弃,勇敢向前,携手共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

(文/蔡卫忠  责编/史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