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风采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马佰莲

发布日期:2015-01-01    作者:     来源:    

 

马佰莲,女,汉族,山东安丘人,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

一、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83.9-1990.6兰州大学物理系,本硕连读,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

1995.09-1996.02 北京大学哲学系进修学习

2002.09-2006.06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6.10-2008.1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 博士后

工作经历

1990年7月至今,先后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务,现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科研工作情况

近年来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研究六项;先后在《文史哲》《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数篇被中国人大书报复印资料中心《科学技术哲学》或《科技管理》全文转载;出版个人专著4部,参与出版学术著作6部;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二等奖2项。

近几年来,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第一,重视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及其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研究;第二,新中国科学技术体制化建设,尤其是国内外科研诚信环境建设;第三,自然辩证法学科发展与教学改革。

代表性论著:

1.马佰莲《国家目标下的科学家个人自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6.

2.马佰莲《当代科学社会论与科学创新问题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3.

3.马佰莲试论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思想体系的理论创新[J].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0(1):34-45.

4.马佰莲.“自然辩证法概论”课重点难点问题调查与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12):113-116.

5.马佰莲.马克思恩格斯科学文化观及其当代学术影响[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5(03):62-69.

6.马佰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研究三十年(1983-2013)[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04):112-117.

7.马佰莲.中国科学文化研究30年(1980—2010)[J].东岳论丛,2014(06):42-49.

8.马佰莲.求真和求效互动关系的历史考察和阐释——对真理与价值互动关系的一种新考察[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05):107-113.

9.马佰莲,王瑞.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研究述评(1956—1966)——基于对中国自然辩证法原始文献的分析[J].理论学刊,2014(09):92-97.

10.马佰莲,李正风.中国科学创新能力(2000-2010)评价[J].自然辩证法通讯,2013(05):82-87.

11.马佰莲.适度坚持科学知识的地方性[J].哲学研究,2009(01):103-109.

12.马佰莲,欧阳志远.论科学家个人自由的三种形态[J].哲学研究,2006(08):94-98.

13.马佰莲.论中国传统科技的人文精神[J].文史哲,2004(02):44-48.

14.马佰莲.西方近代科学体制化的理论透析[J].文史哲,2002(2):126-131.

15.马佰莲.近代科学体制化的内在机制初探[J].文史哲,1997(01):61-66.

16.马佰莲.科学与人文关系的历史考察与阐释[J].理论学刊,2004(03):102-105.

17.马佰莲从责任自由看我国科研体制的弊端及解决——兼与奉公教授的“拟成果购买制”商榷[J].科学学研究,2007(05):891-896.

18.马佰莲.试论我国国家目标与研究自由的矛盾冲突及解决对策[J].中国科技论坛,2007(06):110-114.

19.马佰莲.责任自由:国家目标和研究自由的统一[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11):80-84.

20.马佰莲,曾国屏.自然辩证法应重视科学实践方法论[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05):94-98.

21.马佰莲.信息与唯物论“第四形态”[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02):60-64.

22.马佰莲,曾国屏.“基莱问题”与政府资助基础研究的理性[J].科学文化评论,2007(05):90-101.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23.新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三次转移[J].南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7(02):30-33.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主要课题研究:

1.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子课题:《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理论发展研究》,主持人。已结项

2.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文化理论体系创新发展研究》,主持人。待结项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科研诚信建设问题的社会学分析与对策研究》,主持人。已结项

4.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与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研究》,主要参加者(第二作者)。在研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研究项目:《提升中国科学创新能力的宏观管理问题与政策研究》,主要参加者(第二作者)。已结项

6.国家社科规划“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之子课题:《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主要参加者(第二作者)。已结项

主要获奖情况

1.西方近代科学体制化的理论透析(《文史哲》2002年2期,独立)一文,2003年获山东省教育厅200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类优秀成果二等奖。

2.个人专著《国家目标下的科学家个人自由》,获“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个人专著《当代科学社会论与科学创新问题研究》,获2015年度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二等奖。

三、主要讲授的课程

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中西科学文化比较》

硕士生:《自然辩证法概论》《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研究专题》

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四、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

山东省科协首批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

五、联系方式

Email:mblzhen7235@sdu.edu.cn或147148385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