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培训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工作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第21047、21060期研修班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8-05    作者:     来源:    

  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承办的“‘四史’教育”专题研修班(第21047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修班(第21060期)先后在济南、曲阜顺利举行。王韶兴、张士海等八位高校教授做专题报告,来自99所高校的一百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专家报告按计划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全程直播。

  7月21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四史’教育专题”研修班开班。开班仪式后,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韶兴围绕党的历程和历史性,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程三个方面做了题为《百年历史辉煌与强大政党建设》的主题报告。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围绕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战略地位、精神实质、基本路径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时代要求,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的专题报告。

  7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蒯正明教授从为什么学习“四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前提、将“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途径和方法、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几方面入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若干思考》的启发性讲座。下午,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光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演进和实践逻辑、历史经验及历史启示,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及启示》的专题讲座。

  7月23日,“四史”教育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教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莱芜战役纪念馆和济南战役纪念馆。在黄教授和讲解员的介绍下,老师们通过丰富珍贵的历史图片和革命文物感受了七十多年前那段艰苦卓绝、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和鲁中抗日战争的革命历程,使精神得到了洗礼,无不表示要作为思政课教师应以身作则,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晚上,全体老师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观看由教育部组织的、山东大学徐艳玲教授讲授的关于《“三个为什么”:“解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的联学联讲联研示范课程。

  7月27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专题”研修班开班。开班仪式后,曲阜师范大学宋立林教授从文化、传统、国学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区别,进而引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特征、精神及价值等知识脉络,强调重视挖掘中华文明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意义,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我们的生命底色》的生动讲座。下午,泰山学者、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李安增围绕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演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要吸取的传统文化精髓几个维度,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思想及其当代借鉴》的专题讲座。

  7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周向军重点从学习把握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重要性,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历史轨迹、逻辑轨迹,以及学习把握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的路径选择四个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关于学习把握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几个问题》。下午,曲阜师范大学张立兴教授围绕把握习近平传统文化思想要义、儒家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探索和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体悟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了题为《儒家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讲座。

  7月29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集体到孔子博物馆等地实地学习,近距离接触传承千古的中华文明,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7月30日,两期研修任务顺利结束。虽然每期研修时间不长,但老师们提高了认识水平、开拓了学术视野,在共同学习、生活和交流中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并希望在以后教学、科研中继续交流合作。


(文/图 刘雅囡,责任编辑 周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