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培训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工作 > 正文

“'四史'教育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集中收看徐艳玲教授“联学联讲联研”教学直播

发布日期:2021-07-24    作者:     来源:    

 为推动高校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于本月启动。7月23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程教育教学,徐艳玲教授作《“三个为什么”命题:“解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领学。这次领学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直播。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组织“‘四史’教育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集中收看。

 在领学课程中,徐艳玲教授从理论纬度和历史纬度深刻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逻辑前提;从为中国共产党提供的真理力量、科学方法和科学信仰支撑三个层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行”与“能”之关系意蕴;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演进和实践出发,剖析了马克思主义“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之关系意蕴。徐艳玲教授指出,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演进史和实践史,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和开放的理论,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具有指导人民改造世界的强大功能,永远矗立于时代前沿。

 课程结束后,收看学员无不展示出对课程的高涨热情,一致表示对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同时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吃透讲话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将“七一”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政课程中去。


(文/图 刘雅囡,责任编辑 周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