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思政课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有奖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17-05-04    作者:     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新秀、各位教学能手、各位教学咨询员、各位教研室负责人、各位教指委委员:

合校以来、部改院以来、重点马院申报成功以来,我们的思政课吸纳原来三校精华,乘“05” 方案东风,借助于重点马院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以励再出发。

现在,全国第一批共9家重点马院巩固会以及新增一批共12家全国重点马院吸纳会刚刚开过,我院成为在该会上受到表扬的三家重点马院之一。可以预言,此后,我们面临的来访和交流会更多,向不同的上级的汇报会更多,需要对帮扶对子学校的教学支持会更多。迫切需要把我们此前系列成功的理念、做法、经验乃至弯路启示加以回顾总结和凝练,提升出来,同时,把问题梳理出来,尤其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做法摆出来,以经验供老师们以及兄弟院校借鉴,以不足引起他人鉴戒。

事实上,我们一路奔忙而来,路上不乏好风景,只是没有来得及仔细琢磨。真正回思起来,各个教研室、许多老师都有许许多多富于个性的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经验和艺术。现在,有必要把这些散落民间的瑰宝搜集起来,整理出来。

基于此,经学院研究决定,面向全体教师征集不同层面的教学、教学管理以及教学改革的探索、尝试的经验和体会,也包括一部分弯路及矫正历程。教指委委员、教研室负责人侧重从教学管理的角度讲故事,教学咨询员侧重从教学咨询的角度讲故事,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与各位老师侧重从自己教学谋划、设计、实施以及效果入手展示风采。期待,经过不同角度的认真总结,形成重点马院第一部思政课教学经验宝典。

为此,学院特提出以下参考要求:

第一,写作体例。只要材料具有可读性,结论自然而然,经验可资借鉴,可以不拘一格。

建议征文以感性事例为主,故事系统完整,有头有尾,比如,出于什么背景,或者面临什么问题,如何思考酝酿解决出路,怎样实施的,效果如何,中间有何高兴和烦恼的插曲儿,……等等。做到事论结合,论从事出。

第二,写作风格。要有可读性。就是说,要让思政课教学方面的经验听起来喜闻乐见,回味起来亲切可信,操作起来自然可行,即力求可学,可信,可落地。所以,征文要力求灵动性,不要板着面孔的无主体在场地中立陈述,而要把自己自然地镶嵌其中,形成现身说法。

第三,写作内容。可以写与教学、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经验有关的事和做法,包括相关的趣事、糗事、奇思妙想事,表达真情实感,形成一个个别致新颖的有头有尾的感性事件回顾,或者系列事件的串联,力求达到理在事中,理从事出,从而,水到渠成地凝炼出关于思政课教学的结论性的东西。

第四,写作篇幅。原则上一般在1500字以上,1000字左右的精彩之作亦可。不做硬性要求,一个基本原则是,形式服从内容。

第五,写作提醒。为保证质量,请注意,其一,征文务必是亲身感受,自己凝炼,来自于教学、管理和改革等自己实践的源头活水,切勿抄袭。其二,文风活泼,不要写成泛泛而论的条目式的一般工作总结。

第六,征文时间。为本学期第十八周周末,即6月25日前,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发往memgpeng@sdu.edu.cn。

第七,征文奖励。组织专家匿名评奖,设置奖项为:一等奖2000元,2名;二等奖1500元,4名;三等奖1000元,6名;凡是上交征文并被认定合格者,皆为优秀奖,奖金300元。

‌ 老师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在重点马院历史上留下您的足迹。让我们贡献出——百读不厌,回味无穷 ,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实践考验,经得起领导专家考验,赢得广泛大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论精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委员会

201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