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努力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发布日期:2013-09-21    作者:     来源:    

2008年6月5日上午,教育部长周济专程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在此学习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第7、8期研修班学员做“努力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的专题报告。

  周济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是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任务是抓教材编写、教师培训和学科建设。认清这些形势、任务和使命,对于我们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周济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开好,最根本的是要以人为本。要做到让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和基本任务;二是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对大学生成长最有帮助的一门课程;三是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对大学生最具吸引力的一门课程。
  周济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前提,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材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方法创新为重要环节,以加强领导为保障”。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大力加强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二是要认真做好教师的选聘配备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五是要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郑树山出席报告会。专题报告会由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主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第7、8期研修班近200名学员聆听了报告。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