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读者作者座谈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     来源:    

2021年10月20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读者作者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兼《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以及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等二十余所省内外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会。开幕式由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兼《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总编辑杨海英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张永兵致欢迎辞。他强调,在全国上下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时,在山东大学庆祝百廿华诞之际,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学理性阐释、学术化表达、互动式探讨和大众化宣传,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张永兵希望山东大学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守正创新中为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贡献山大力量。

王炳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战略命题。这是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对其进行研讨是把握理论动态和追踪学术前沿的需要。此外,他着重介绍了《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综合性、有特色、专题化”的办刊风格,强调刊物始终坚持开门办刊理念,希望大家就刊物的栏目设置、选题定位、受众群体、学术辐射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为提升办刊质量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商志晓以“现代化的双重属性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责任”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立足发生学视角深度阐发了现代化的缘起机理和发展嬗变,既揭示了现代化的双重属性,也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责任。王韶兴认为,坚持好、发展好、赓续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要以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核心表征的政党治理现代化来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创新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梦云、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院长吴文新、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潮、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晓军、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栋、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亮、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长芬、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卜建华、山东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栗献忠、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立峰等先后发言。大家既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阐释了理论观点,也结合教学实际,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的栏目特色、选题方向、价值定位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教育部主管、教育部社科中心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其以鲜明的政治定位、清晰的办刊思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高品质的学术成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刊物未来能在继续发挥导航引领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平台阵地,尤其是为广大高校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多元的平台机会。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一方面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阐发了诸多新观点,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另一方面与会专家也都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为期刊办的更加高端高质和前沿贡献了宝贵意见。最后,他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真挚感谢。

会议在友好愉快的探讨氛围中结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王群瑛、毛殊凡、徐阳、戚裴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等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