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发展,9月6日下午,山东大学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会议室召开。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志鹏,研究生院院长刘国亮、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刘丕平、人事部副部长董斌,本科生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申树欣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对现阶段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及相关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凝聚学科方向上,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方向的融合与创新;在建设高端平台上,要统筹配置全校相关资源,着力打造能够代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平台品牌;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在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上,要积极整合相关平台资源,打造学术共同体,围绕相关学术方向开展集体攻关研究,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上,要逐渐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在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上,要持续强化科教融合与实践教学,加强不同培养阶段教学内容的学理联系和递进衔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质增效。

在会议总结阶段,桑晓旻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凝神聚力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主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学科建设经费、专项经费、教研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王志鹏认为,要从学校的整体情况和全局出发,统筹协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面临的各项工作,以“大马院”“大马学科”的视野,凝练学科方向,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

此次会议旨在按照学校“强优势、补短板、创一流”和“出尖出峰”的总体要求,探讨加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

文/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