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称号

发布日期:2020-10-26    作者:     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公布,我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称号。

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掘、凝炼、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身边典型,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经申报、单位推荐、函评、专家现场审议、结果公示,全校共遴选产生11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进入创建阶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党建纳入党委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九个要”为目标,聚焦“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主责主业,深度推动学生党建与学生培养的各项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彰显了学生党建在三全育人中的突出地位。

2019级硕士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标“七个有力”要求,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破解党建和学业工作“两张皮”问题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形成了三条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在马学马,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修习相辅相成。线上线下、书本实际相结合,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朋辈学术交流会”、“参观山东党史陈列馆”、“参观刘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系列活动,并把每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都融入一个学科元素,促进二者相互融合,共同提高。二是在马研马,党小组内产生学术科研团队。把党内的政治生活与学术活动充分融合,在学生层面打造富有创造力的党员学术团队,目前,支部党员学术成果初步体现,累计发表论文13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3篇;多人参加学术会议并获奖;作为院级重点课题负责人2人,一般项目负责人2人。三是在马传马,服务大局展现青春担当。党支部发动党员,在理论宣传阐释上积极发出“马院之声”,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做好党的堡垒,和理论社团共同合作,精心打造“宣讲会”、“马列经典读书会”等品牌活动,营造全校青年学子的学“习”氛围,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做出贡献。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以研究生样板支部评选创建为契机,发动各学生党支部学习典型、比学赶超,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抗疫精神学习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巡回微党课等活动,以高质量的学生党建和人才培养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文:胡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