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在山东大学成立

发布日期:2019-11-08    作者:     来源:    

11月4日,“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山东大学隆重举行。

“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组建的一个综合性、开放性的研究机构。该中心成立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对于深入推进世界政党研究,总结世界政党建设经验,推动“中国之治”迈向“大国之治”“强国之治”,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意义重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当其时。

在“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辉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山东大学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是双方长期合作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尝试,目的是拓展世界政党研究的学术交流、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各自的研究专长、研究优势,致力于政党研究的学科化、学术化、学理化,目的在于借鉴世界政党治国理政经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联合成立“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具有重大意义。姜辉指出,当前西方政党制度面临空前的困境与挑战,西方政党凝聚力下降、组织萎缩、社会功能弱化、国家治理乏力等,导致政治极化、政党民粹化、政府停摆,无效和衰败成为当代资本主义政党的一个显著趋势,西方政党政治是所谓“现代民主”最佳实现方式的神话逐渐破灭;与“西方之乱”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彰显着新活力新前景;应进一步加强世界政党制度研究,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理论话语,增强我国政党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姜辉强调,结合世界各国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加强对当代世界各国政党及其发展现状、趋势、特点的研究,加强对世界各国政党制度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加强对政党制度与政党发展及其执政规律的研究,努力把自身打造成特色优势明显、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文献储备中心和智库咨政中心,是“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责任和使命。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在致辞讲话中表示,“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成立,开启了山东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合作共建的新征程,这是山东大学政党理论乃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山东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学校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始终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落实新要求、科学谋划新举措,实现了学术和科研立项的“双丰收”,形成了快速发展的新格局,首批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智库顾问单位。山东大学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起步早、发展快、亮点多、后劲足。学校率先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完善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成立,必将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新的契机。郭新立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博采众长、奋发有为,打造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流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竭尽全力支持“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建设,努力打造新的理论研究高地。

“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战略举措之一,对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大学党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