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成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十二课

发布日期:2018-04-17    作者:     来源:    

4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成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基于老子思想的解析”的学术报告,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王成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的时政热点,全面对比了东西方在思维方式上的本质不同,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过程中体现出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然后,王教授结合四大文明古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世界主要国家的历史发展轨迹,解读了中国是唯一出现过多次辉煌并延续至今的国家。紧接着,王教授通过对宋朝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分析,阐明了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性,并强调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取得丰功伟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随后,围绕“家在国的治理中的意义”这一问题,王教授带领大家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认识了中国古人高明的治国之术,引发了“小青马”们对中国传统治理理念和当今国家治理政策内涵与精髓的思考。最后,王教授将落脚点放回老子,从“无为与执政效绩的关系”、“水之品质与执政策略”、“道与执政者素质”、“反者道之动与执政艺术”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老子的智慧对我国治国理政思想的巨大影响。

报告结束后,成仿吾英才班学员陈中午代表全班作学习总结并谈学习感想,他表示,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解不能浮于表面,十分有必要探索国家政策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而这样的思维方法对其他专业的学习同样具有深刻地启发意义。随后,王成教授在提问环节就“西方文化对中国青年的影响”、“网络环境下的中西方思想博弈”等问题做了精彩回答。结束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被王教授精辟的观点所折服,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也对中国当前的治国理政理念和世界政治格局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通过学习,“小青马”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努力成为未来领导人才,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贡献自身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文/陈中午 图/成仿吾英才班 责编/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