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威海市党建工作实践研讨会在威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29    作者:     来源:    

2017年7月22日,山东省管党治党能力创新平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党研究所与威海市党建研究会在威海联合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威海市党建工作实践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人民日报社、山东大学、北京市社科联、华北电力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省委党校、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师范学院、中共威海市委党校、山东出版集团以及威海市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区的基层党组织等机构的70余位学者和党建实践工作者莅临研讨会。

上午,党建实践基地参观活动。与会学者先后来到威海市环翠区威高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北社区、环翠区张村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威海市社会组织创新创新创业园等4个党建观摩示范点进行参观。

其中,威高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为目标,积极构建“党群一体、共建共管”的区域联盟,建立了“三领四开放”的商圈党建工作模式。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北社区实行“五社联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共建单位、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联动共建。环翠区张村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在非公企业领域的全覆盖。威海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采取“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力量集聚、项目运作、群众受益”的运营模式,为社会组织搭建党建指导中心。通过实地的参观、学习和交流,与会代表对于党建工作实践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随后,“山东大学党建实践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创新创业园大厅举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教授致辞。王韶兴教授就研讨会召开和党建实践创新基地的建立作了主旨说明,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理论与党建实践相结合的必然要求和重大意义,希望借此契机有力推动党建理论研究重大创新、党建实践探索重大创新和党建实践经验重大理论总结提升。之后,王韶兴教授与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威海市党建研究会会长刘运,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威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威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曲赓共同为“山东大学党建实践创新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齐鲁师范学院院长林松柏教授主持。

下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理论研讨会。首先,王韶兴教授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他从科学社会主义宏大发展历程、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深邃视野、现实需求和政党政治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等几个层面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理解。他还详尽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从严”和“治党”三个关键词;强调要把管党治党放到体系中去把握,放在“四个全面”中去领悟;指出解析全面从严治党应有国际视野,关照全球化大背景,进行政党治理比较;最后,他指出面向未来继续“赶考”,应该建构我们党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能力系统,完善能力要素结构:一是基础性能力,包括治党管党能力,多党合作能力、领导社会能力以及政党交往能力。二是关键性能力,指的是党确立执政理念、明确执政任务、夯实执政基础、确定执政方略、健全执政体制、选择执政方式、培育执政资源和优化执政环境等能力的综合。三是目的性能力,主要指党发展党内民主、带动党际民主、推进国家民主、实现社会民主的能力,即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能力。四是保障性能力,即指党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道德、运用法治思维,形成法治习惯的能力。五是途径性能力,即指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自我净化能力。大会主题报告由齐鲁师范学院林松柏教授主持。

随后,与会学者进行理论研讨。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对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刘运会长、景红研究员先后担任主持。中共威海市委党校曲赓,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周慧如,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刘志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吕连仁,华北电力大学夏宁,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李亚洲、齐鲁工业大学许忠明,中共中央编译局靳呈伟等学者依次发言,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和当前党建理论前沿问题。

研讨会上,曲赓教授认为,应该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威海市党建实践工作创新发展;周慧如教授认为,应该坚持立德树人,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刘志业研究员认为,当前党建研究应该密切关注党的指导思想和党建理论之间关系,密切关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关系,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等;吕连仁主任就当前党员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阐释了关于党的指导思想问题和意识形态宣传问题;夏宁教授认为,党的领导应该内嵌于企业之中,实现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结构创新相协调;李亚洲教授就俄共发展历程进行简要说明,深入阐释了俄共党建工作的经验教训和启示;许忠明教授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习近平在群众路线与协商民主融合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和贡献,两者的深度融合关键在党;靳呈伟副研究员从政党文化的概念、政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政党文化建设应该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讨论了政党文化建设。

在精彩的研讨之后,刘运会长、林松柏教授分别作简短总结。与会代表纷纷提议将以此次盛会为起点,加强党建思想研究,优化党建工作实践,促进党建研究的深化发展!

 

(文/马明冲 图/何淼 责编/王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