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刘雅静教授编写的新书《生活中的经济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17-07-05    作者:     来源:    

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雅静教授编写的新书《生活中的经济学》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76A1

经济学是一门经世济民、治国齐家的学问,也是一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学问。经济学不仅直接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对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些经济现象、经济规律的概括、总结和凝练,而且也能够现实地指导人们科学认识和处理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由刘雅静教授编写的新书《生活中的经济学》,以揭示生活与经济学的内在联系为主线,以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为骨架,以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常见的鲜活案例为血肉,以揭示各种生活现象背后蕴含的经济学道理为重点,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经济学思维方式为目的。书中既有对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价值规律、通货膨胀、通货紧缩等经济学一般原理的深度分析,也有对大学生经常接触到的一些生活案例如购物返券、车票打折等的现实解读。让大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既能感受到生活中到处充斥的浓浓的经济学味道,又能在潜移默化之中充分领略经济学的智慧和魅力,增强大学生运用经济学观点和思维看待生活和社会的智慧和能力。

该书内容丰富,共计五篇十八章的内容,具体包括选择中的经济学、贸易与金融中的经济学、投资理财中的经济学、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经济学、国计民生中的经济学等。

该书体例设计新颖、富有鲜明特色。每章开头先引用一段名人名言,借此引出本章的主题,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二维码的形式,介绍一些背景知识,如新闻资料、现实案例等,以增强学生对所学相关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每章结尾附一些带有研讨式的思考题目,以引发学习者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激发学习者深入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