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7-04-25    作者:     来源:    

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交流学习申报硕士点相关经验,4月24日上午,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华,办公室主任樊宏法,教授张健和教师李昊远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座谈会由院长王韶兴主持,副院长孙世明参加。

王韶兴代表学院对客人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我院的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智库建设等工作以及我院近几年学科建设经验,详细解答了对方关心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座谈会着重探讨了思政课教学,王韶兴院长指出,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学生从知识认同到价值认同的飞跃,认为实现飞跃必须要着眼于三方面的要素,即教材、教师、教法,其中教师这一要素是思政课改革的重中之重和困难症结所在。未来思政课的发展的引擎,要以提高思政课教师质量为导向,提高教师“存量”,把关教师“增量”。在申报硕士点问题上,王韶兴院长指出,其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一是要有作为该一级学科内不同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二是在申报专业方向上,要着眼于宏观把握和微观分析,注重教师所研究领域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三是展现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随后,孙世明副院长介绍了本院的教学条件保障、体制机制、严格执行“05方案”情况、教学方式、考试方式以及全员听课机制和奖励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双方进行了热切交流与探讨。

座谈会在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双方一致认同,将以此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两个学院在教育教学等诸多方面的交流,共同推动两院的发展。

(文/郭云泽 责编/孙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