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座谈

发布日期:2014-04-15    作者:     来源:    

4月11日上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座谈。学术交流座谈会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技馆第五会议室举行。院长王韶兴,副院长徐艳玲、方雷,办公室主任齐子萍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王韶兴主持。
  王韶兴首先代表学院对吴潜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王韶兴简要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学科特色、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并对我院总体发展规划尤其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了重点说明。
  在座谈中,吴潜涛教授首先肯定了山东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厚底蕴及雄厚实力。之后,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立谈起,精要地分析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基础上,就“如何更好实现学科发展”问题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吴潜涛认为,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搞好课程建设,二是要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三是要找准学科定位。在谈到课程建设时,吴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的课程建设经验,并进一步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对待课堂教学工作,努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善于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谈到科学研究时,吴教授表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虽然规模较大,但科研成果的质量和影响却不尽如人意。因此,相关科研工作者必须要在搞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增强应用研究的基本功,在科研选题时要更多地关注和围绕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此外,还要搞好科研团队建设,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以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在谈到学科定位问题时,吴教授认为,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定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一定要拓宽视野、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并且依托原有专业基础和学术积淀,自觉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增强学科归属感和自信心。吴教授还对我院青年教师和学子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希望我院青年教师能够有广阔的胸怀和高尚的境界,将教学工作与科研结合起来,成为教学型和科研兴的综合人才,在为社会服务和学科建设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最后,吴教授勉励大家加强学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徐国亮教授在座谈过程中结合自己求学经历谈了谈对吴教授讲话的体会。
座谈会最后,王韶兴作了总结发言。王韶兴指出,吴潜涛教授的学术故事包含着智慧和思想,相信这次的学术交流一定会对我院青年教师和学子产生重要影响。

(文/赵超前 图/赵超前 责任编辑/王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