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15    作者:     来源:    

4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落成的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方雷主持报告会并致辞。
  佘双好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着“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建设路径”三个方面展开。在报告中,佘教授首先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成就。佘教授指出,3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功实现了由“工作”到“科学”,到“专业”,再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目录下独立二级“学科”的跨越。尽管如此,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凯歌高奏,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存在问题,具体表现为很少有学者按照科学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二是学科发展取向存在问题,突出表现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之间的鸿沟随着学科化的推进日益加深;三是由于学科建设过程中形式主义倾向等原因而造成学科特色被弱化;四是学科定位也存在问题,带有明显的本科专业建设痕迹,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谈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属性问题时,佘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一门现代中国具有特定内容的、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人文性和社会科学属性的新型学科。因此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就必须倡导多元综合发展路径,以解决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为中心,以行动取向为基本研究取向,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在报告会的最后,副院长方雷高度评价了本次学术报告,方雷指出,佘教授的精彩报告具有系统化的表达、权威性的解读、学理性的思考、前沿性的见地、科学化的追求等特点。这个报告提升了我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认识,将会为学院教学科研起到指引性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副院长孙世明、徐艳玲,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文/赵超前 图/赵超前 责任编辑/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