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日期:2022-10-17    作者:     来源: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第一时间收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大会报告,共同关注大会盛况,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齐子萍与部分党建学科博士后、博士生一同收看大会直播并共同探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党委副书记王海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的同学共同收看大会直播,并就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进行研讨。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电教楼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各党支部、各班级也结合实际组织了收看收听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学院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和勇攀高峰的实际行动,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贡献力量。

百年奋斗历史,坚守初心使命。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展现出强烈的理论自觉、历史自信和实践主动,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认识、学理化阐释和系统化把握,并从价值理念、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强度、学理化深度、学科化高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光辉,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实现使命任务的“宣言书”。这就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不仅仅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更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充分证明,运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新的伟大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行的根本之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段光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是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2021级博士研究生、“习习会”负责人武文豪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2020级硕士研究生耿秋明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

立足实践高地,飘扬思想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工作者,要认真组织学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等工作。要充分立足学院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组建青年师生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要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静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民族复兴征程上新的历史坐标,要在辅导员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当好学院青年学子成才成长的引路人、护航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2级博士研究生徐琳表示,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22级硕士研究生刘亨表示,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永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级本科生安晨曦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在新时代的洪流中,要把小我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我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级本科生王怡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信念笃行不怠,努力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新时代人才。2020级本科生李修源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小青马”,要带领同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精神,体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2022级本科生褚彩一表示,作为山大马院学子,会坚定政治信仰,坚定落实“愿以存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信念与誓言,会以耐心、恒心、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矢志笃行不怠,接续迈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不仅科学总结了过去10年我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更为我国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是指导我国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红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为十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经历的三件大事,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感到振奋,更对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充满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佳表示,要在思政课授课过程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积极正确的思想引领作用,为党育才。2020级硕士研究生解苗表示,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学生应当清醒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不断在理论学习中增长知识,在现实实践中增长才干,为投入到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积蓄力量。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智泉表示,新时代青年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向党中央看齐靠拢,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2019级本科生马贺男表示,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地位,加深了对自身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的认识,要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而奋斗。2021级本科生苏惟妙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生逢其时的中国青年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历史阶段继续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力量。

投身时代洪流,共建伟大祖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董沐夕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烈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巨大提升。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政治知识、强化历史认同、增强“四个自信”、塑造斗争品格、坚定理性信念,是身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22级硕士研究生王兴宇表示,作为一名山大“小青马”,同时又是一名青年学生党员,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2020级本科生周子棋表示,观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全程,深感如今境遇可期,蓝图有望,我辈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2021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将更加坚定支持和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本领,提高政治修养,继续锤炼个人品格,增强专业素养,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表示,要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出作为新时代好青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