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     来源: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进行研讨。学院留守教师临时党支部、学生工作团队召开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各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一流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的领导,奋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好党组织在办学治院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振奋人心,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用好“3D”工作法,抓紧抓实当前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努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持续推动一流学科和思政“金课”建设向前迈进。院长张士海表示,学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中,真正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实现理论资源、党史资源和实践资源的协同供给,推动学校课堂、网络课堂和社会课堂的融合贯通,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打造思政“金课”,加快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再次提出重要要求,这在广大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副院长、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金龙谈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对自己所讲授的东西,只有“真信”,才能“真讲”,方能做到讲得“气贯长虹”,对人感染力、说服力;否则,“气若游丝”,哪能感染人、说服人、打动人。副院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路园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潜心教学研究,注重方式方法,要深化理论学习,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真正让自己的教学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院长助理董沐夕表示,要锚定上好思政课、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动摇,立足讲深道理、讲透道理、讲活道理不懈怠,瞄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不放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副书记李磊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用“家常话”进行有思想内涵、有理论深度的教学,把深奥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春风化雨、启智润心,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青岛校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厉尽国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得彻底、讲得鲜活、讲得亲切。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铸魂育人,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聚焦“两个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重要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者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副院长、青年教师郑敬斌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着力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副院长、青年教师马明冲谈到,要努力提高自身学术修养,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将自身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教育资源,建设一流学科,培养高水平的人才。青年教师徐瑜霞表示,将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个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挖掘,立足科研岗位发挥更大作用。

牢记领袖嘱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广大学生倍感振奋,连日来,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先后开展学习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表示,学生工作团队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动摇,在工作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打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五育并举为总抓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学生实际问题、实际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工作,帮助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2018级本科生蒋卓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勇担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不负青春使命。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林芳谈到,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未来的建设者。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扎实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会长、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朋朋表示,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做到“明理”;要研究当代中国亟需解答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做到“有理”;要深入实践用心体会每一场鲜活的大思政课,做到“讲理”。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形成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良好局面。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理论研究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全过程,通过思政课、宣讲会、报告会等方式,针对不同群体讲清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用浓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