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岗位模拟试讲

发布日期:2022-04-23    作者:     来源:    

为帮助研究生掌握思政课教学技能,提升求职能力,促进高质量就业,4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职’引未来”系列活动第四期——思政课教师岗位模拟试讲。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参加活动并讲话,近百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模拟试讲。


马晓琳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在精准掌握学生就业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一生一策跟踪式服务,加强就业指导、挖掘各方面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学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思政课教师是学院研究生就业的重要方向,提高学生讲思政课的能力是学院开展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她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学院帮助下,不断提高自身本领,争取学有所获,努力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四位毕业班同学根据自身选题,结合前期准备情况,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试讲。肖迪和李金蔓以“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为题进行试讲,赵爽以“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为题进行试讲,李菲以“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为题进行试讲。

五位思政课教师对试讲进行了点评。副院长周金龙分别就课程设计、课程内容以及课程效果等问题进行点评,建议学生要把试讲内容熟记于心,避免科学性错误;课程设计要精巧精妙,才能讲得精彩;讲思政课要有震撼力、吸引力和精气神。副院长郑敬斌从课程设计、语言表达以及授课对象等角度出发,提出试讲要有好的选题和好的导入,在有限的时间内作出有限的主题选择;课程讲授要有理,进行深入的阐释,通过生动的语言表达为学生提供有效的知识供给;课堂要有精妙的设计,做到讲述内容精确、讲述人有精气神。副院长张路园分享了自己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建议试讲同学要做好学情分析,确立清晰的课程目标;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设计教学内容,以问题为抓手进行教学内容的重构;要有完整的教学环节,课程讲授要首尾呼应,既能提供一定的教学资源还能引出后面要讲的问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副主任陈一远表示,试讲首先要选择能驾驭的题目,通过顺畅的思路做到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转化,要融入适当的故事使得讲者和听众同频共振;讲述者要有顶天立地讲信仰的底气,做到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授课过程中要处理好语气、语速、态度等问题,做到讲课松弛适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闵琪建议试讲要注意教学对象,做到语言、语气恰当并兼顾现场感;试讲内容要严谨、中性客观,不要犯知识性错误;教学设计过程要完整,保持课程的连贯性,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

党委副书记王海宁在总结发言中对老师们的精彩点评和同学们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做好知识储备、掌握讲课技巧、关注细节问题,进一步提高讲课能力。他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希望毕业生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找准职业定位、明确就业目标,提升就业竞争力,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此次活动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职’引未来”系列活动的第四期,由研究生会就业实践部承办,是在结合往年毕业生就业去向、研判就业形势和思政课教师招聘的情况下,面向马院学子开展的思政课教师应聘就业指导。通过本次活动,参会同学对怎样讲好思政课,怎能做好思政课老师有了更深入认识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