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决策咨询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03    作者:     来源:    

2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决策咨询会议在学院202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韶兴教授,一校三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团队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中青年教师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张士海分析了近年来学院在协调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面发展”与“重点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他指出,学院要坚持“错位发展、占位发展、升位发展”的根本原则,根据国家需求、学校要求与学院实际,找准下一阶段学院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统筹谋划、凝心聚力、精耕细作、全力以赴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实现新发展。

王韶兴针对学科建设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学科建设关系到学院的长远发展,学院要主动谋划、主动推进,抓关键、抓重点,充分发挥科研和教学的支撑作用,推动学科建设向前发展。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有“尖峰”意识,回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的新要求;要整合力量,构建学科建设的“价值共同体”,在认识和行动上达成一致,全面推动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学科建设“升位发展”的同时处理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学术团队上。

会议上,参会人员一一交流发言。参会人员从凝练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学术团队建设、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促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学院下一步要在学科领域中凝练研究方向、组建学术团队,并表达会共同为学院学科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