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     来源:    

2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202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韶兴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教授、一校三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张士海分析了学院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对于学科建设的新要求,表示学院在下一阶段要根据学校要求做好学科建设统筹谋划,全力以赴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建设工作,并期望学院一校三地每位马院人为学科建设奉献力量。大家集体学习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学院学科建设,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王韶兴针对学院学科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立足新阶段,要坚持精细化原则,以打造学科“尖峰”品牌为目标,回应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新要求,建立一流学科建设团队,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他生动形象地把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比作一场战役,强调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战略基点,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在打赢学科建设这场“持久战”“攻坚战”的同时,掌握“立足学科平台,聚焦马理学科”的战术;坚持“错位发展、占位发展、升位发展”的策略原则,要认清学院建设新阶段主要矛盾是国家和学校对于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的要求和学院尚未能完全满足的供给之间的矛盾;聚焦高端人才,引育一流人才,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会议上,参会人员一一交流发言。参会人员从青年教师发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条件保障、组织保障、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建设等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党和国家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重视和学校学院学科建设攻坚克难的决心令人振奋。

马晓琳作会议总结。她指出,学院要将学校学科建设的任务要求压力转化为动力,在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力量整合方面精准发力,建立职责明确的责任清单,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通过科学的战略谋划和坚实的组织保障提振士气、凝聚力量,高质量完成学院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