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致2014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3-09-17    作者: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三年前,你们心怀憧憬,承载期望,踏进山大校园,一年后,你们将学有所成,满怀祝愿,奔向祖国四方。求职应聘,一个所有毕业生无法回避的问题已经走进你们的生活,请问你们是否准备好了自己的规划,是否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是否知道了如何顺利找到理想的单位?在此,就相关问题和想法与你们做一下交流,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清醒认识就业形势。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有699万。2014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有所增加,总体上看,供大于求的局面依然存在,就业形势不会太乐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多渠道大力开发毕业生就业岗位。大家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的就业观,从暑假开始规划,要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合理定位就业期望。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将有助于毕业生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大家可以利用就业信息网上的北森CAREERSKY职业测评系统、朗图职业测评系统全面的了解自我,获得详细、有针对性的职业信息,去定位适合自身发展的行业、企业、岗位。在就业过程中,过高或过低的期望值都是不可取的,都将对就业产生不利的影响,应该根据社会现实情况加以调整。

全面了解用人需求。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仅仅要看自身的情况是否符合用人单位的条件,更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的的需求、企业文化、行业背景等。国企、外企、民营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等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具体到单个单位要求更是不一样,大家要充分了解目标单位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

积极提升就业能力。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归根结底是毕业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竞争。在充分了解自我并了解目标单位的基础上,我们的条件也许高于其要求,也可能低于其要求,不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高校毕业生,只有具备了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知识和工作能力,才能自信地面对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才华。要针对自己的缺失,及时地进行弥补、修正,进一步完善、提升自我,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

充满信心迎接挑战。同学们,你们的就业过程也许比较顺利,也许要经历几多坎坷与挫折。但不管怎样,你们都要充满自信,直面竞争,勇敢挑战。无论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凌云壮志,还是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叹,无论处于何种心境,都应让自己理智地面对现实,要让自己相信:与人生其他方面一样,在就业的道路上,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没有永远的失败。特别是面对逆境时,大家要以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执着面对整个就业过程,冷静观察,调整好心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时刻为下一次的挑战做好准备。

同学们,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将会及时地将最新的国家政策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通过网络等渠道提供给你们,并在就业指导与咨询、校园招聘等方面给你们提供周到、及时、优质的服务。希望同学们随时关注并登陆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网(网址:http://job.sdu.edu.cn)。

最后,祝同学们暑期愉快!前程似锦!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201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