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青马青语|聚光灯已就位,来畅游“揭秘讲者技能”现场吧

发布日期:2018-12-08    作者:     来源:    

为鼓励青马学子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知微知彰,与教学、宣讲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近距离接触,帮助我院青马学子成长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秀传播者。127日晚上,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楼204教室举办“青马青语”系列沙龙第二期“揭秘讲者技能”。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程英老师、薛银川老师,两位老师倾情为同学们讲授他们关于思政课教学以及演说宣讲等技能的心得体会。

 

奋舌动天意,疏通韵经纶。

最先为莘莘青马学子传授心得的是薛银川老师,薛银川老师曾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等多种奖项、现任山东大学艺术团指导老师。薛老师主要针对演说、宣讲技巧等方面帮助同学们登上热爱和擅长演说宣讲的阶梯。

薛银川老师提到演说的九层高台之下的垒土在于“敢演真说”,将“斯坦尼表演体系”铺垫于言语陈述之中,也就是体验生活、真情流露,演说最忌讳僵硬死板地念白。薛老师用自己语调和身形的变化诠释了——“演”是副语言的有力表现,敢“演”才能带动气氛——同学们也在语言的魅力中喜笑颜开,不经之间掌声已连连四起。之后,薛老师用《国家荣誉感》这一篇演讲为同学解释了——“讲”是有声语言的自然流露,真“说”才能入情——让同学明白了文字之中所广衍的声音,句子绝不只是象形文字的集合。最后,薛老师为同学演讲了《父与子的战争》、《认识的人,了解的事》,讲到动情处同学们不禁唏嘘,薛老师在自己的演说中让同学们深刻的明白了演讲技巧会让演讲“锦上添花”。舌畔能到妙处映莲影,衣岚潇洒之中唤莺鸣。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继而为同学传授心得的是程英老师,程英老师曾获得多项全国级别的思政课教学奖项、现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程老师主要针对教学内容、技巧等方面为同学揭开了思政课教学的神秘面纱。

程英老师提到在进行思政课教学中首先要熟稔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临场应变和能力储备等方面。程英老师首先让同学们了解了自身的伟大使命——我们专业未来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讲者和传播者,各位小青马在程英老师语重心长的教导下明白了自己身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权建构的伟大使命。程老师指出思政课教学最重要的在于能够自如的发挥,能够如大师一般无招胜有招,用学识和阅历感悟人,同学们都不禁点头赞同仿佛顿悟讲课的武学真理。程老师接着指出在教学内容上要切合自身风格,举出了思政课比赛中“人生的青春之问”的例子,选题恰当才能挥斥自如。还指出了在讲课内容上要整体为重、层次鲜明和逻辑自洽。事例选择上要既具有思想导向性又要有时代性和形式多样性。程老师指出了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便是自信,自信宛如你紧张时发光的双眼,总能为你照亮你的聚焦点。程老师为我们亲身诠释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两位老师讲授结束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向嘉宾进行提问,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比如如何临场应变等等,老师一一细心进行了解答,每位观众都受益良多。

“青马青语”系列沙龙是以“服务学生”为理念的服务类、技能类、成长型系列活动。这就是第二期沙龙——“揭秘讲者技能”,“青马青语”系列沙龙也将一直在路上,为每一位青马人私人订制。

 

文/ 高伦 张帆

图/ 刘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