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应邀参加江苏省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

发布日期:2018-01-07    作者:     来源:    

2017年12月28日,由江苏省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社科研究基地、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江苏省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研究生论坛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我院2016级博士生于瑶和硕士生郭云泽应邀参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戴锐教授、孙其昂教授、黄明理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开幕式,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近百名研究生代表。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三百余篇,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30篇,其中,我院2016级博士生于瑶和硕士生郭云泽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戴锐在致辞中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办学历史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概况。随后孙其昂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与实践的系统思维——新时代研究生学研行动方略”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报告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新时代研究生学研活动的定位和使命,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思维的重要性及其通用功能,提出“点面结合、系统思维”应成为研究生学研活动的基本方略。之后,与会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分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3个分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

各高校研究生论文获奖作者畅所欲言,主持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在思维激荡、思想火花的撞击下,各个分论坛研讨交流、学术共进的氛围达到了顶峰。在最后的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代表分别做了系统的总结汇报。

此次学术论坛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搭建了沟通桥梁,既帮助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理论创新能力,又促进了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交流和发展。

文:郭云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