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学术沙龙之“支教青春——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05    作者:     来源:    

5月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举办的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学术沙龙在中心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419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山东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成员凌昊天和山西队成员云帆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支教青春——奉献的青春最美丽”的分享。来自各个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沙龙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芳主持。

沙龙开始,由志愿者凌昊天同学为大家作了主旨为“千里支教行,一生西部情”的演讲。他围绕“我们是谁”、“为什么去新疆”、“去新疆做了些什么”和“做志愿者的收获”四个方面展开,从安全、美景、美食等不同方面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一睹新疆的风采。接着他与大家分享了支教过程中多姿多彩的生活经历。在谈到做志愿者的收获时,凌昊天将这段经历归结为“一群人的故事”,即一群孩子、一群队友、一群当地人的故事。最后他还围绕支教提出了几个问题,就“为什么支教”、“是否需要支教”和“支教对大学生的思想、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引起了与会听众的强烈共鸣。

支教团山西队成员云帆同学围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支教经历。他先简要向大家介绍了其支教地点,然后就平型关寄宿制学校的学校规模、学生情况、教师情况、教学内容和学校环境作了详细分析。另外,云帆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山西这一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在谈到收获时,他认为支教的经历不仅有助于学生的进步,也是一种潜力的发掘,更是知识与能力的提升和战友情谊的巩固。志愿者们精彩的讲解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听众。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了50期。该系列活动主要有专家论坛,学术沙龙,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旨在整合全校专家资源,促进研究生科技与人文思维方式的融合,不断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工作室于2014年1月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连续开展了多次各类学术活动。在学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一直在探索思政课的延伸途径与思维方式的融合方式,寻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学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积极肯定与支持。


(文/许娟 图/许娟 责编/孙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