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为我院2018级硕士生讲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12-27    作者:     来源:    

12月26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来我院讲思政课,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桑晓旻首先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厚情感,讲述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渊源,对赵明义教授终身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科学社会主义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倡导我院师生要学习赵明义教授的精神,作为全国重点马院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不负学校及国家的期望。

桑晓旻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并特别强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相比资本主义的无序状态,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制度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与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工智能与机械自动化的结合加快了社会发展进程,劳动开始逐渐摆脱谋生手段、越来越成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要需求;我国的各项民生制度与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自由人联合体的实现尚有难度,但是我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朝着这个目标稳步前进。

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制度又是是我们鉴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依据,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的两大奇迹,一个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一个是实现了社会长期稳定。这都离不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保证。

最后桑晓旻为在场同学解疑答惑,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活动全程氛围活泼,桑部长讲授的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充分结合日常工作、学习实际,充分激发了在场同学的学习兴趣,为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有助于大家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与内涵,熟悉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内容,从而自觉担当时代新任务,勇立时代潮流。参加此次党课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一定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让全会精神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显现在成效上,铆足干劲,学用结合,快速成长,努力提高自身本领,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