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学术沙龙之“ChatGPT与学术伦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朱荣 仇鹤锡     来源:    

3月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与“成仿吾英才班”联合举办第81期学术沙龙活动——“ChatGPT与学术伦理”。活动分为专家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佰莲教授、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晓东受邀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政老师主持。40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同时参与活动。

活动的第一阶段,两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郭晓东主任首先从技术角度对ChatGPT的出处、特点、典型应用等内容进行分享。他从技术本身的安全性上引入,讲解了ChatGPT在技术可信度、学术知识产权、意识形态、安全与隐私等方面带来的风险挑战,阐明了ChatGPT的良性发展需要从法治监管、政策引领与技术创新方面进行引导。他表示,ChatGPT是把双刃剑,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其机遇与挑战。

马佰莲教授从学术伦理的角度入手,着重分析了ChatGPT的道德判断能力。她向大家介绍了ChatGPT在艺术创作和教育学习方面的良好功能,也探讨了ChatGPT缺乏人类的思考能力、没有完整意义上的“自我”、知识生成错误等方面的局限性。针对滥用ChatGPT带来的法律危机、人的主体性弱化、教育生态和教育公平等伦理问题,马佰莲强调应加强对ChatGPT的立法管制、技术研发以及教育监管,正确利用ChatGPT。

活动的第二阶段,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内容展开积极的提问,涉及“如何实现人与ChatGPT的和谐发展”“智能信息工具是否具有主体性”“人工智能发展对就业的影响”等问题,专家们做出了细致生动的解答。

活动最后,张政做了简要总结,表示这次活动分别从技术和伦理角度阐述了ChatGPT的定义、功能、面临挑战及应对措施,为同学们在知识创新与学术规范上提供了借鉴和帮助,希望广大青年同学都能够科学对待ChatGPT带来的学术伦理挑战,拥有精彩的学术人生。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旨在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探索研究生思政课的延伸途径,致力于打造思政课“第二课堂”,以促进科技与人文思维方式的融合、多学科视角的碰撞与交流,寻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未来,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将坚守初心、开拓创新,探索更多形式的分享模式,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