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李卫东

发布日期:2020-11-12    作者:     来源:    

李卫东,男,1969年8月出生,山东梁山人。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管理;大学组织理论。

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87.09-1991.07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学士学位

2000.033-2003.07山东大学文学院 文艺学专业 硕士学位

2006.09-2010.12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 高等教育学专业 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10-2000.07山东医科大学人事处 主任科员 助理研究员

2000.07-2000.12山东大学人事处 主任科员 助理研究员

2001.01-2016.12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理论室主任 副教授

2016.12-2019.05山东大学政策研究室 副教授

2019.05-今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承担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011—2016)大学内部重点建设的组织行为研究主持人

2.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2010-2013)我国高校分类发展的协商机制研究主持人

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规划课题(2006-2009年 )省级政府对区域内高等教育分类指导的研究主持人

4.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2005-2007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分类发展与绩效评估理论研究主持人

5.山东大学青年基金(2003-2005年)高等学校人力资源评价体系研究主持人

6.山东大学校内课题(2004-2005年)山东大学定位与发展思路研究 主要研究人员

7.山东大学教研课题(2014-2018)山东大学本科生学习情况调查主持人

8.贵州仁怀市教育规划与学校质量提升带动工程(2011-2013)主要研究人员

主要科研成果:

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1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参编著作3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其他省级、校级课题4项。

(一)著作:

1.专著:《大学内部重点建设——对一种大学组织行为的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6

2.主编:《山东的第一所大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

3.参编:《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史》,山东教育出版社,2003

4.副主编:《山东高等学校“九五”科技进展报告》,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年

(二)论文:

1.大学组织行为发生机制理论分析框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3)

2.内部重点建设:我国大学内部资源配置策略的分析[J].江苏高教,2012(5)

3.高等教育的外部性与高等教育财政政策选择[J].中国高教研究,2009(8)

4.高等教育价值与评价多元化分析[J].江苏高教,2008(5)

5.大学教师聘任中同行评价的有效性分析[J].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8(4)

6.中美研究型大学学生规模、层次结构的比较研究[J].比较教育研究,2005(9)

7.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研究型大学[J].现代大学教育,2003

8.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基础[J].煤炭高等教育,2005(2)

9.华岗的治校理念与治校实践[J].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1)

10.论大学的开放性[J].化工高等教育,2002(2)

11.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计划[J].山东大学报,2009(6)

13.我国研究型大学学生规模、层次结构的选择策略[J].高教研究与探索2005(1)

14.从确定性到不确定性——高等教育个人收益预期分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12)

主要获奖情况:

1.2002年 《论大学的开放性》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2005年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基础——高等教育价值观的视角》获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研究论文一等奖

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主讲硕士研究生课程:高等教育哲学、比较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评价。

共指导硕士研究生(学术型)22名,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多篇学位论文被评为本单位优秀论文。其中2人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2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校长奖学金。

社会服务工作

1.2014年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撰写山东省本科高校教育质量报告。

2.为山东省教育厅领导、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撰写咨询报告多篇,如“关于《山东省高等学校内涵提升计划2010—2015(修改稿)》的建议”、“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战略规划关系的思考”等。

3.为山东大学撰写咨询报告多篇,被采纳多篇,比较重要的如“山东大学学校定位研究报告”、“山东大学规模、人才培养层次结构研究报告”、“美国多校区系统管理体制研究”等。

4.2014-2017年主持“山东大学本科生学习情况调查”课题,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学习”、“学习范式转换”的观点,收到了学校的好评。

5.作为专家全程参与了山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文本起草工作。

6.参与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山东省大学章程评估等工作。

7.参与山东大学2005年本科教学评估自评报告、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专家指导和撰写工作。

联系方式:

Email:weidongli@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