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做“百年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密码”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6    作者:     来源:    


10月14日晚,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百年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密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上,王永贵教授从“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实践;成功之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未来展望: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境界”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强化,并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上,王永贵教授指出加强和巩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把握历史方位和世界格局是重要前提;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思想之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基本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是有效举措。他认为未来要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境界,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凸显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形态工作导向;要把握时代大势,科学审视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彰显大国担当,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讲座最后,王永贵教授一一回答了与会学生提出的问题。郑敬斌教授做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帮助我们一起回顾了百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过程,深入总结基本经验,有助于我们科学审视当前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情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展望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建设。

值此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之际,举办的仿吾讲堂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学术品牌——“理”论百年大家谈系列讲座活动之一,也是“百廿山大”校庆学术活动之一。开展这项学术活动,旨在以理论诠释百年使命来献礼建党百年,以学术共鉴时代风华来致敬建校百廿!